绿荫从未褪色

  阿果

  利剑一样的阳光,被法国梧桐展开的绿荫给挡了,碎成地上毫无杀伤力的玻璃片。人在树下,温煦、和暖、惬意,恍惚处于春天里。在一团团接力的绿荫中走,自己成了一只亭亭莲叶呵护的小小鱼,在清澈又清凉的水里摆动鱼鳍,自在极了,亨德尔的《绿树成荫》自嘴边轻轻哼出:“绿树成荫,遍地芳草如茵,风光绮丽幽静,人间难寻……”

  这是亨德尔的歌剧《塞尔斯》(Serse)中的咏叹调,出现于第一幕第一场。波斯王塞尔斯走到后花园,看到一场雨后绿荫幽草更显润泽葱茏。他陶醉在美景里,情不自禁唱出内心的赞歌。他的歌声柔美宽广,充满温度与深情。如春风,把世界涤荡得清新纯美,空气里仿佛都有类似新掰玉米的清香,身体随歌声蛹化蝶地滑翔……据说,此曲也是肖邦和乔治·桑喜爱的。当黄昏的暮霭降临在他们的居所,肖邦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游走,而乔治·桑边听边写作,笔在纸上飞舞,写累了,她会停下来,跟着伴奏哼唱。两颗灵魂,在绿荫下蝴蝶一样追逐翩跹……

  每个爱乐人,都拥有一扇任意门,可以随时把自己从喧闹的红尘中抽离出来,避一切想避的。调剂生活,日子可以过得更有情趣和丰富。

  歌剧《塞尔斯》的故事,来源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公元前490年-前420年)《历史》中的记述。书中有个桥段,说塞尔斯在远征途中路过阿比多斯,“他遇到一株筱悬木,由于这株筱悬木非常美丽,塞尔斯给它加上了黄金的装饰,还命令他的一个精兵守护它。”筱悬木这个名字听来很生疏,其实就是叶片大如成人手掌、青灰的树皮会一块块脱落的法国梧桐。对一棵树崇敬又赞美,“王好色”的行为有些不可理喻,这是亨德尔为塞尔斯写下“绿树成荫”咏叹调的起源。

  这部歌剧虽以王的名字命名,但讲述的并非传奇英雄人物,而是围绕两组爱情的矛盾展开的。塞尔斯和他的弟弟艾尔萨梅内都爱上了贵族小姐罗米尔达,而罗米尔达姐妹都钟情艾尔萨梅内,对塞尔斯丝毫不来电。波斯王塞尔斯为了所爱,抛弃了有婚约的阿玛斯特列。心有怨恨的阿玛斯特列一心想报复负心人。乱套了的情感,让剧情一波未平又起一波。好在结局不算太坏,塞尔斯幡然醒悟,相爱的人走到了一起。

  因为讲述的是爱情,很多唱段格外动人。比如,歌剧第二幕,塞尔斯竭力说服罗米尔达放弃对自己弟弟的爱,并没有成功,深受打击的他唱出了“假如妄想爱情就将受到蔑视”的咏叹调。塞尔斯从狂风暴雨式的盛怒,转到爱而不得的痛苦,情绪快慢的交替变化,都在歌声中表现了出来。

  这部歌剧完成于1738年2月14日,4月15日在伦敦皇家剧院首演。亨德尔有生之年,歌剧《塞尔斯》只上演过五次,而咏叹调“绿树成荫”因为旋律优美悦耳,一直以来都是演唱会的热门曲目,如今还被改编为大小提琴、钢琴、管弦乐等形式,经常在世界各地上演。两百多年过去了,绿荫从未褪色,它始终抚慰着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塞尔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