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背后的“真实世界”

俄乌冲突背后的“真实世界”
2022年05月25日 04: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董一凡

  “对,这就是真实世界。”在全球公共事务辩论论坛“芒克辩论会”上,美国前驻俄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表示,美国就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上一直“撒谎”,甚至表示如美国未对乌克兰给出“不切实际的承诺”,俄乌冲突就不会发展到今天这一步。麦克福尔的表态戳破了一个残忍的真相:俄乌冲突是一个早就设计好的局,乌克兰是一颗被欺骗和摆布的棋子。

  结合这样的真话以及几个月来的现实,相信更多人都对美国人的套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北约口口声声“为成员国提供安全保障”“共同维护集体安全”,但本质上却是一个对抗性、阵营性的政治和军事集团,其目标是通过“乱拳挥舞”“倚多称霸”不断挤压美国战略对手的生存空间和安全利益,从而在欧亚方向为美国构建和维护单极霸权提供助益。出于“成本—收益”考虑,北约一方面谋求以威慑代替军事冲突,另一方面通过扩张收割地缘政治收益、增强军事团伙实力。过去这些年中,中东欧十几个国家陆续被北约收入囊中,而到了2008年之后,北约开始向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持续释放“入盟”信号。要知道,忽悠这些国家“西靠”,相当于反复刺激俄罗斯的神经。

  但美西方心知肚明,乌克兰加入北约只会成为“负资产”。《纽约时报》社论指出,与防务力量“小而精”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高的瑞典和芬兰相比,乌克兰在北约国家眼中是个“腐败而有缺陷”的国家,其带给北约的麻烦将远远高于收益,“数十年内加入北约都不可能”。从现实来看,德国、法国等欧洲大国对乌加入北约的前景始终抱有十分警惕的态度。可见,所谓的“入约承诺”从一开始就是一张不切实际的大饼,本质是政客收割人气、军火商大发横财以及消耗和遏制俄罗斯的一个抓手。

  这种私心从根本上决定了,美西方只会保持隔岸拱火、明哲保身的姿态,不会给予乌克兰任何关于国家未来的实质帮助和保障。而这场蓄意制造的俄乌冲突,已成为西方政客的“流量密码”。几个月来,多国政要频频赴基辅打卡,甚至美国“第一夫人”也来凑热闹,以两小时的“快闪访问”表达“对乌克兰妇女儿童状况”的关切。对他们而言,基辅如何硝烟弥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打卡作秀,转嫁本国政治经济发展的种种现实问题。这番“以外补内”的小算盘打得挺响,但对于处境每况愈下的乌克兰民众而言,那些虚伪的承诺、危险的军火和可笑的合影,对于缓解冲突、重建和平起不到丝毫帮助,反而意味着延长痛苦和灾难。

  俄乌冲突还未散场,但真相已经大白:正是美国极尽埋雷种刺之能事,开空头支票鼓动乌克兰挑战俄罗斯底线于前,疯狂挑拨俄乌双方和全世界神经于后,才挑起了战争。美西方在乌克兰与北约关系上的虚假承诺,不仅严重破坏了欧洲安全,也让乌克兰在虚妄的“西靠”和反俄中落入了深渊。在忽视他国安全就没有共同安全的世界里,希望更多人认清谁才是始作俑者、祸乱之源,以清醒和理性的头脑,捍卫正义与和平。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乌克兰 北约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