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吹响冲奥号角

  中国男排主帅吴胜。国际排联供图  中国男排主帅吴胜。国际排联供图

  本报记者 孔宁

  中国男排6月初即将踏上2022年国际比赛的赛场,这一次连续3个月的国外征战对中国男排而言是一大考验。中国男排主帅吴胜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国际排联更改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晋级方法,重点在于世界排名,于是中国男排从第一场国际比赛开始,就等于吹响了冲击巴黎奥运会的号角。

  巴黎奥运会男排比赛一共有12支球队参赛,东道主法国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另外24支世界排名靠前的队伍将参加2023年唯一一次奥运会资格赛。24支队伍将分成3个小组,每组前两名直接进军奥运会,中国队若没能晋级六强,只能依靠世界排名去争取剩余的5个奥运席位。

  新的奥运会资格赛晋级方法让整体实力不是世界一流的中国男排面临巨大挑战。这次3个月的连续国外征战主要是两项国际赛事,一项是世界男排联赛,另一项是世界男排锦标赛,两项赛事均是提升世界排名的重要机会。

  每场比赛都要去争胜,每一场、每一局、每一分可能都会影响球队的积分和排名。吴胜说:“很多世界强队如今都重视世界男排联赛了,对所有球队而言,这一次比赛都不是练兵性质,这也增大了我们的比赛难度。”

  中国男排现世界排名第22名,打完世界男排联赛之后,一旦守不住现在的排名,或者不能拿到更好的名次,恐怕将无缘奥运会资格赛。吴胜坦言,中国男排面临的形势很严峻。

  中国男排现在正在广东江门进行集训。奥运会梦想,就是全队一起努力的最大动力。

  “我们现在的技战术打法和世界潮流基本相同,包括四点进攻、后三进攻。”吴胜说。但是,中国球员对欧美球员力量型发球的适应能力不足。吴胜表示,全队在技术层面重点强化了发球和接发球,如果全队接发球做不好,那么其他环节就无从谈起。

  “受制于疫情等诸多因素,我们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太少,只能说全队训练效果不错,但这样的训练效果没有经历国际比赛的实战检验,队员到底怎么样,我心里也没底。”吴胜说。

  从6月初开始,中国男排将展开队史上罕见的长达3个月的国际旅程,横跨亚洲、南美洲、欧洲,世界男排联赛结束后,全队将在塞尔维亚休整并与当地球队热身,备战波兰世界男排锦标赛,这对全队心理状态、竞技水平、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是全方位考验。

  客观说,这一批中国男排球员的身体条件堪称历史之最,然而许多球员出生于2000年左右,都很年轻,缺少真正高强度的国际比赛经验的积累。“你别看训练时好好的,平时打得也不错,但到了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就不行。只有经常对抗,而且是高强度的对抗,运动员才会有更大提升。”吴胜说。

  尽管征战世界男排联赛的难度很大,但吴胜还是表示:“无论是教练还是运动员,都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证明我们还是可以的,要想尽办法冲出去。我手上有一批好苗子,教练组就是力争将他们带进巴黎奥运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