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身边有AED,不会用也不敢用”

“见到身边有AED,不会用也不敢用”
2022年05月25日 05:13 齐鲁晚报

  随着心源性疾病的年轻化及心脏性猝死的多发,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配置使用成为热点话题。在济南,很多市民不知道AED为何物,甚至不能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技能。急救知识普及率低,自动体外除颤设备配置少,居民自救能力差成了省城院前急救面临的棘手问题。

  文/片 记者 夏侯凤超 于泊升

人群密集场所鲜见AED

  “如果AED能像灭火器一样常见,市民敢用、会用,将极大提高心源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济南市急救中心直属急救站院前大夫周林浩说。

  尽管AED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调查发现,AED在公共场所配置得仍不多。记者近日走访济南城区的热门景点,在大明湖、森林公园、清河公园等地并未见到AED。此外,在大型场馆和人群密集的写字楼内,也看不到AED的“身影”。

  在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内,记者注意到了一台AED。该中心安保部副部长王先生说,目前济南全民健身中心配备了两台AED,一台在体质监测部,一台在游泳部。“季节交替时突发疾病比较多,遇到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进行AED和心肺复苏并用,抢救成功率高。”

  根据报道,2020年,济南九中引进了AED;2016年,济南机场配备了AED;去年,解放路街道的解放桥社区和历山路社区引入两台AED,成为济南市首个为社区引入AED的街道。按照国家卫健委《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及管理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AED配置数量要达到100—200台/10万人。“但是目前,济南场所内配备的AED并不多。”业内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许多城市在AED布设上已经走在了前面。2021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在全市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布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200台”纳入其中。近年来,全国主要城市的大型交通枢纽及人流密集型场所陆续开展AED配置工作。据了解,福建厦门、四川成都、浙江瑞安、江苏无锡、陕西西安等地均逐步在公共场所投放安装AED设备。即便如此,与一些发达国家的AED配置数量和密度相比,我国仍有差距。在美国和日本,每10万人拥有的AED数量已超过300台。而在我国,每10万人平均只有几台。

  AED提高覆盖率,在济南也有法可循。2021年实行的《济南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中,规定轨道交通站点以及机场、客运车站、客运码头等交通枢纽应当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等必要的急救器械、药品;鼓励和支持学校、体育场馆、展览场馆、文化娱乐场所、养老机构、政务服务大厅、大型商场、景区(点)、大型工业企业等场所和单位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

  “下一步在政府的主导下,我委将按照《济南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要求,对AED的投入安装使用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明确义务和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或引入社会资本,在人员密集场所,如机场、火车站、超市等大型公共场所和大型社区等地方配置AED,实现AED公共场所应用从无到有、从有到普及。”在济南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济南市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建议”提案中,济南市卫健委答复。

大多数人并不会使用

  “其实即使市民身边有AED,但会不会用、敢不敢用,也都是问题。”济南市急救中心专家表示。

  “如果把握急救黄金四分钟,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但现在,大多数患者家属或目击者,对心肺复苏等急救办法心怀畏惧,不敢施救,往往只是拨打120等待救护,从而错过黄金救治时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济南市红十字会赈灾与救济处二级调研员徐琳曾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一座写字楼内的AED放置处,有专门的《心脏骤停急救指南》,对于遇到突然倒地的人员,应该怎么处理、如何使用AED等,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尽管写得非常详细,但是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我还是不会用,也不敢用。”一位在此上班的市民说。

  不少市民也存在相同的困惑。“虽然了解一些急救知识,但是真的有意外情况,我还是不敢上去帮忙。”市民张女士直言不讳,“此前,我没有用过AED,就算我知道这是个‘傻瓜式’的仪器,还是不敢用,一旦出现问题该咋办?”

  令人欣慰的是,《民法典》第一编第八章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条款从立法的层面豁免救助人对受救助人造成的损害,为好人“撑腰”。

  《济南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中也明确,鼓励具备急救能力的公民在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到达前,按照急救操作规范对需要急救的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助。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有医护人员竟也不知AED

  采访过程中,有部分老年市民由于身体原因,出门必备速效救心丸。“年龄大了,出门很小心,真怕一不注意,心脏一紧倒地上。”久病成医,说起治疗心脏病的药物,许多人滔滔不绝,但谈到AED和急救知识却茫然不解。“是手术室用的那种和熨斗似的设备吗?”而对于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很多市民也表示,“只是从电视上看过,大概知道一点,但是不会用。”

  不仅是老年人,在高校的不少青年学生也表示,并不清楚AED是什么设备,也不了解心脏骤停“黄金四分钟”是什么概念。只有个别学生表示,自己曾经在校园急救课上了解过,但从未操作过。

  更令人惊讶的是,部分医务工作者也不是很清楚AED。刘可(化名)是济南某医院心内科护士,从业这几年,她见过不少患者院前突发心脏骤停而猝死。“一开始,我也不了解AED,第一次知道,还是患者告诉我的。”刘可说,“说实话,非急诊医护人员对自动体外除颤器没有太明确的概念。”随着接触的心源性疾病患者增多,刘可越发觉得AED推广很有必要。

  刘可说前段时间,他们收到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是关于心脏骤停后急救开展情况的。在众多问题的选项栏下,同事们都勾选了“熟悉”“有”“是”“熟练”等选项,而在是否熟练使用AED这一项上,很多人都选择了“否”。

  “猝死一旦发生,周边的人如果不能进行科学有效的急救,患者生还概率会比较小。”周林浩说。数据显示,由于市民普遍缺乏猝死急救知识,且AED设备覆盖率较低等原因,我国院前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过来的患者不足1%,粗略估计,济南的数字也与之一样。当心脏骤停时,心脏停跳无法向大脑输送血液,短时间内,脑组织会因缺血缺氧而坏死,但专业医护人员很难实现在心脏骤停4分钟内即赶到现场。这时候,院前急救知识和AED的普及就十分重要。

  济南市某医院心内科医师认为,提高全民急救知识的普及,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急救技能学习的认同感,提高学习意愿。“从青少年入手或许是一种可行的方式,通过青少年群体反推到社会大众。”济南市急救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徐晓旸认为,教育部门应该与卫生部门联动,推动急救知识进校园,不仅在校园里配备AED,还应该教授师生如何使用。将急救知识纳入课时学习内容,形成固定的形式。相关部门设置专职培训员,对公共场所人员进行培训,壮大推广队伍。“提高急救知识和AED的覆盖面,需要多方协同,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掌握急救技能的人群才能不断扩大,以此提升院前急救成功概率。”徐晓旸说。

非专业人士使用AED,抢救成功率超80%

  今年1月,青岛地铁首次使用AED成功救助乘客。对于市民来说,AED如何使用是比较陌生的。济南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张新安介绍,当患者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并停止呼吸或进入濒死喘息状态时,周边的人可以打开AED并根据语音提示对患者进行急救。

  “首先确认患者状态,包括是否失去反应、失去呼吸等。”张新安称,确认患者确实需要除颤时,我们可以打开患者衣物裸露胸部,并根据标识将电极贴片贴在相应位置。AED会自动分析心率,这个过程中,使用者要避免接触患者,以免干扰对心率的分析。“当心率分析结果为室颤时,AED会进行充电,充电完成后按下橙色按钮进行除颤,患者表现为全身瞬间抖动。”张新安说。

  除颤的过程非常短暂,效果要看室颤后的反应时间,自动除颤完成后,AED会给出提示。“这个时候不要以为急救结束了,除颤以后还需要心肺复苏。”张新安告诉记者,系统除颤结束后,会提示进行心肺复苏,操作者根据AED提示的节拍进行操作即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专业人士手动做心肺复苏的成功率一般较低,而使用AED抢救的成功率在80%以上。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公共场所陆续配置AED。根据2021年5月6日中国红十字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介绍,截至目前,全国红十字系统在公共场所已设置AED1.1万余台,使用AED施救67例,其中成功施救35例。

  “有‘救命神器’,还得有‘救命神技’。提高全民的急救意识、急救知识和技能,使公众会用、敢用AED,这样才能最大效率发挥急救设备的作用。”孙硕鹏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急救 济南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