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集结,都有她奔跑的身影

每一次集结,都有她奔跑的身影
2022年05月25日 05:13 齐鲁晚报

  出发义无反顾,前行勇敢无畏。

  从事护理工作26年来,淄博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房晓杰一直在干勇敢的事情:2008年“5·12”汶川地震,她是全院唯一一名支援北川灾后重建的女队员;2020年援助武汉战疫;2022年再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每一次集结,都有她奔跑的身影。

  如今,站在2022年新的起点上,她被推选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记者 张晓光 通讯员 刘滟  

一身白衣,不可辜负

  “既然穿上这身护士服,就要对得起它。”这是房晓杰常对自己说的话。

  1995年夏天,从卫校毕业的房晓杰考入了淄博市中心医院。每日几十、上百次给患者打针、输液,照顾患者饮食起居、喂饭喂药,有时还要安抚脾气暴躁的患者及其家属情绪……这是一名护士的责任,也是房晓杰的日常。有时候,繁杂的工作也让房晓杰感觉压力倍增。

  慢慢地,在自我调节和自我改变中,房晓杰逐渐适应了护理工作的强度,不仅找到了身为护士的工作意义,也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与突发情况。

  就这样,26年来,房晓杰在一线护理岗位上不断成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担任了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医院护理部主任。

  “只要国家需要我,我一定义不容辞上前线、打头阵,这是医者的天职,更是党和国家的殷切嘱托,我不能辜负。”房晓杰说。

  新岗位,新责任。“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给临床服好务,让临床为患者服好务,进而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管理变得更有温度,让护理变得更加专业。”房晓杰说。

奔跑支援,步履不停

  对于房晓杰而言,护理是天职,勇敢是态度,奔跑是使命。

  带着这份信念,房晓杰参加过“4·28”全国特重大交通事故紧急抢救,于2008年跟随“5·12”汶川大地震淄博援川医疗队参与了灾后重建工作……“当时她是全院唯一的一名女队员。”淄博市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说。

  2020年1月26日,房晓杰跟随省医疗队再往“前线”。

  她回忆,那是2020年大年初二凌晨两点,作为山东省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他们踏上了大别山腹地革命老区黄冈的土地。

  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房晓杰下定了决心,一定要为老区群众多争取一份健康和希望。

  1月28日深夜11时,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发急症,无法喘息。紧急时刻,现场医生决定打开气道,立即插管。但另一方面,当时的医疗条件十分有限,打开口腔近距离插管,浓密的气溶胶很容易造成致命的感染,但生命危急,所有人顾不得太多,无声地执行着医生的命令。

  气道打开的瞬间,随着老人发出一声猛烈的咳嗽,一大口浑黄的黏痰喷到离得最近的几位医护人员的脸上,房晓杰就是其中一个,她的护目镜瞬间模糊起来。但她来不及擦拭,旋即配合着医生操作,对症施药,稳定血压心跳,恢复血氧饱和度……半个小时后,老人病情终于稳定下来。

  此时,房晓杰他们来不及喘一口气,因为另一场紧急抢救已在等待……她回忆,那一夜,他们共挽救了6位在生命线上挣扎的新冠患者。

  “只要是能救的,哪怕只是一丝希望,我们都要奋力抢救……”她说。

  为了这个希望,奔跑的房晓杰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2022年3月,淄博新一轮疫情突发,房晓杰又一次星夜出发,支援一线。她带领的护理团队先后7批128人次支援淄博市周村区、淄博经开区、滨州邹平以及上海等地。其间,完成核酸采集任务近60万人次,一线护理确诊患者200多例。

不忘初心,义无反顾

  身为一名护理人,房晓杰始终记得各方的嘱托与信任,她说:“坚守职责与初心,这是白衣战士的魂。”

  房晓杰说,党和政府的关怀一直是她无畏前行的动力和勇气。

  数次的奔跑中,房晓杰也收获了诸多荣誉。2020年6月,房晓杰被评为山东省“抗疫榜样”;2020年9月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只要穿着这身白衣,我就要继续奔跑。”她说。

  对于此次被推选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房晓杰很是激动:“我非常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是党培养的一名白衣战士,我所做的只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党和人民给了我这样崇高的荣誉。”

  她表示,站在2022年新的起点上,面对未来,将时刻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殷殷嘱托融化于自己行动之中。

  “我愿把自己的一切化作家乡天幕上那道最灿烂的彩虹,给人温暖,给人光明,给人力量。”房晓杰曾这样写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患者 淄博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