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小哥爱助人,这回他也遇难事

残疾小哥爱助人,这回他也遇难事
2022年05月25日 05:13 齐鲁晚报

  记者 梁莹莹        

  34岁的钟立安是烟台一名外卖小哥,虽然眼睛有残疾,但阻挡不了他做公益的热情。如今,这位乐观的外卖小哥却遇到了麻烦事儿,左眼已经失明的他因为青光眼和眼压高等问题急需做手术,可高昂的手术费让他望而却步。

  22日傍晚,烟台外卖小哥钟立安像往常一样忙碌着。天色渐渐暗下来,他从衣服里掏出早就准备好的手电筒,边看单子上的地址,边循着光看楼号,确认之后才上楼。钟立安的左眼失明,右眼只能看清近处的东西,眼睛手术迫在眉睫,但每月只有3000元收入的他实在筹不够手术费。

  “我老家是临沂蒙阴的,父亲过世多年,母亲离家了,多年来杳无音信,老家没什么人了。”钟立安说,多年来他辗转多地边打工,边寻找母亲,但始终没有消息。

  眼睛不好,如何及时送出外卖?面对疑问,钟立安笑着说:“我从2019年开始做外卖小哥,从来没超时过。”话虽如此,但因为眼睛不方便,钟立安的接单量其实比其他外卖小哥要少一些,最近每天只有二三十单,而且大多数集中在白天,到了晚上他就看不清楚了。

  “他是一个热心人,心肠特别好。虽然眼睛不好,但以前跑单都和正常骑手一样。”30岁的张存强是钟立安曾经的同事。他说,他和钟立安都是新人骑手时,虽然路线不熟,但两人拼命跑单,第一个月就跑进了骑手榜的前四名,让不少老骑手都大吃一惊。

  “他自己是个受苦的人,还见不得别人受苦。他救助过一个患淋巴白血病的小女孩。”张存强说,2020年,钟立安在济南做外卖小哥,得知一名小女孩患上淋巴白血病,他第一时间去献血。白天送外卖,晚上为小女孩筹钱,还差点被网友当成骗子。即使这样,他也没退缩,一笔笔爱心款经他手送到女孩家人手中。

  说起帮助小女孩的事情,钟立安很淡定,“在帮助小女孩的过程中,我也收获很多感动,小女孩喊我‘舅舅’,我也会做饭给她吃,我们彼此温暖。”

  左眼失明的钟立安虽然生活很困难,但他一直很乐观,很努力,很愿意去帮助别人。据钟立安所在外卖站的站长刘庆旺介绍,钟立安和周围骑手相处得都不错,知道他眼睛需要手术,有七八名骑手主动给他提供帮助,“他不工作的时候,经常去做公益活动,前段时间一直在街道做抗疫志愿者。他还参加了救援队,是个闲不住的人。”刘庆旺说。

  “今年4月份,眼睛忽然又肿得很高,头疼得厉害,所以就去毓璜顶医院做了检查。”钟立安说,拿到检查结果后,他在医院走廊坐了许久。这份4月16日来自烟台毓璜顶医院的门诊诊断显示:钟立安左眼绝对期青光眼,视神经萎缩。

  “医生建议马上手术,否则右眼也有失明的危险。我有手有脚,可以通过努力照顾自己,但这笔手术费我确实筹不够。”钟立安说,眼睛手术费用大约3万元,目前好心人已经帮忙筹集8000多元,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帮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卖 遇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