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搭建科技金融多元化生态体系

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搭建科技金融多元化生态体系
2022年05月25日 05:13 齐鲁晚报

  4月29日,北京银行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各项业绩企稳向好,经营管理质效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末,资产突破3.06万亿元,成为首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的城商行;实现营业收入662.7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22.26亿元,营收、净利润增速较2020年稳步回升。2022年一季末,总资产达到3.14万亿元,北京地区贷款8649亿元,同比增长11.8%,北京地区存贷款余额增长2138亿元,实现“开门红”。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中引领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实现了8.1%的经济增长。2021年,也是北京银行奋发有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北京银行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首都发展大局、监管政策指引,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存量风险有效出清,发展质量显著改善,实现了‘十四五’阶段良好开局。”

  2021年11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标志济南市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多个国家级政策叠加,强省会发展为济南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历史难得发展机遇时期,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先行先试,主动创新,全力助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

便捷融资,

满足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

  作为首批中标济南市科技支撑计划的合作机构,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持续发力科技金融,积极参与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基于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现状,该行改变传统重抵押、重担保依赖,参考企业征信、股权、知识产权、纳税、政府采购等数据信息,采用信用、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组合担保方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

推出专属产品,

助力瞪羚企业培育壮大

  第一时间将瞪羚促进会引入银行机构内部办公,全力配合和参与促进会各项工作。结合省内瞪羚企业实际,创新推出专属产品“瞪羚快贷”,给予瞪羚企业担保方式灵活、业务效率高效、融资成本优惠的贷款支持。已累计为全省110家瞪羚企业提供贷款13.5亿元,成为“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计划”的落地行和主办行。

快速推出系列产品,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为助推“四新”经济发展,该行将专精特新企业分为A、B、C、D四类,并匹配相应授信方案,经评定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都可享用。截至目前,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已服务3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205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合计提供贷款支持24亿元,用实际行动支持“四新”经济企业发展。

加快线上布局,

科技金融产品发力赋能科创企业

  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近期推出了“科企贷”线上产品,通过引入企业科技属性数据、知识产权数据,开发适合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的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产品,可以为科创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线上信用授信支持。3月8日,在济南市科技局和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科企贷产品山东地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标志北京银行科技金融线上服务再上新台阶。

融合产业链各链条间需求,

推动在线供应链业务

  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搭建了在线供应链金融门户平台——“京信链”。平台具备客户身份认证、融资申请、签订合同、线上放款等功能,同时具备与各类供应链金融场景敏捷对接的能力。依托京信链及中企云链在线供应链平台双轮驱动,将产业链上“值得信任”的核心企业信用渗透到各级供应商,帮助科技小微企业盘活应收账款,缓解资金压力。目前已落地17户供应商放款,合计56笔,金额5700多万元。预计全年新拓展核心企业20户,新发放产业链融资过1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200余户。

“人才有价”,

“人才贷”体现人才资本价值

  2020年12月22日,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与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发布“人才贷”产品。该行针对科技企业在初创期存在资金缺口的现状,通过政府人才等级评价、申请人持有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以及其他可获取数据综合评价申请人资信状况,为初创期科创企业提供创业贷款,同时,该行还为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员工提供“京e贷”线上消费贷款,以满足企业员工的家庭日常消费需求。

外汇结算线上引流,

推动跨境交易数字化转型

  与山东口岸办密切合作,搭建地方特色化跨境获客平台,于2021年8月24日接入(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成为系统内首家,全省第二家接入地方单一窗口跨境结算服务的银行;持续优化外汇线上服务水平,推动单证业务线上化,系统内首家办理“e单证”线上开证业务,首家上线微信预约国际信用证特色功能分行;疫情期间,综合运用在线挂单结汇、网银跨境汇款等便捷结算功能,线上引流外贸结算客户。

探索机构建设新模式,

搭建支持平台

  按照“高水平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推动驻济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的总体要求,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将在科技支行及科技专营机构方面寻求突破,先行先试、勇于开拓,以强有力的机构平台建设,助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

  下一步,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科创企业服务工作,支持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济南及全省的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贡献金融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银行 济南市 山东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