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遗症发作

“脱欧”后遗症发作
2022年05月25日 05:14 齐鲁晚报

  记者 赵恩霆 整理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5月17日宣布,英国政府将在数周内推动立法,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条款,但她强调此举并非撕毁“脱欧”协议。这一决定在英国政界和商界引发质疑。批评人士认为,英国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可能触发与欧盟的贸易战,且无益于北爱地区政局稳定。此前,英国政府要求就“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议定书”重新谈判,欧盟则警告“脱欧”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重新谈判不在选项中。

拒绝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英国“脱欧”后,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不过,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北爱地区的亲英派认为,这种在北爱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设置关卡的做法是在制造分隔。

  英国一直抱怨这份议定书僵化,干扰北爱地区贸易,加剧政治不稳定,并要求修改相关内容。欧盟去年10月发布修改建议,包括削减海关手续、简化认证和减少边检以促进大不列颠岛与北爱地区之间货物流通。欧盟还同意修改自身规则,以确保北爱地区药品供应不间断。

  然而,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5月11日发表声明,拒绝了欧盟的修改建议。英国主张的修改内容包括,但凡从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商品目的地不是爱尔兰共和国,相关检查就会取消。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约翰逊政府可能通过立法取消大不列颠岛与北爱尔兰之间的货物检查,让北爱地区无需遵守欧盟相关规定。

  按路透社的说法,英国考虑单方面撕毁协议相关内容,还表示可能与欧盟打贸易战。在通胀加剧的背景下,这给欧盟敲响了警钟。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指认保守党政府试图挑起与欧盟的贸易战,认定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将加剧英国国内生活成本危机。舆观调查公司5月18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在英国49%的调查对象认为,一旦爆发贸易战,英国经济所受损失将大于欧盟;在另外6个欧洲国家,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英国损失更大。

  负责与英国就北爱问题谈判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17日警告,违反国际协议的单方面行动不可接受,英国的计划引发严重关切。他曾警告,“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脱欧”协议的基石,是国际协议,因此重新谈判不在选项中。

撮合

  北爱地区主要政党民主统一党领导人唐纳森对英国政府修改议定书的表态表示欢迎,希望拟议中的修改方案尽快取得进展。民主统一党一直抱怨“北爱尔兰议定书”制造分隔,为了向英国政府施压,该党拒绝参与组建北爱地方政府、阻挠地方议会开会。

  北爱地区另一主要政党新芬党则支持维持现状。新芬党北爱地区领导人奥尼尔说,英国政府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做法将令北爱地区被迫夹在英欧争端中间,“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英国5月5日举行地方选举,在北爱地区地方议会90个议席中,新芬党获得27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民主统一党获得25席。奥尼尔将有资格担任北爱地方政府首席部长,1921年以来,该职务一直由民主统一党人担任。英国广播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北爱地区最新选举产生的地方议会中,支持维持议定书现状的政党占据53席,支持修改议定书的政党拥有37席。

  作为北爱地区两大政党,赞成北爱地区留在英国的民主统一党与主张北爱地区和爱尔兰统一的新芬党多年来牵头联合组建地方政府,共同主政。如果民主统一党坚持表达对议定书的不满,北爱地方政府和议会将在一段时间内陷入僵局。为此,英国首相约翰逊16日前往北爱地区,敦促尽快恢复政治机关运转。

  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约翰逊与北爱争议相关各方会面,告诉他们英国政府将在确保政治稳定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同时告诫各方必须恢复正常工作,解决当前民生问题。约翰逊政府还把北爱政坛当前僵局归咎于欧盟不肯妥协,敦促欧盟展现更多灵活性。

  但在奥尼尔看来,英国政府“正在和欧盟委员会玩(看谁在最后关头先让步的)‘胆小鬼游戏’,而我们被夹在中间”。她还警告约翰逊,别再“拉偏架”、迎合“亲英”的民主统一党。

警惕

  特拉斯17日说,推动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有助于巩固1998年签订的《星期五和平协定》(即《北爱尔兰和平协议》)。《星期五和平协定》旨在结束北爱地区持续30年的流血冲突。根据这一协定,北爱地区成立了包括“亲爱尔兰”派与“亲英”派代表在内的地方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

  约翰逊的北爱之行与美国国会代表团的行程重合。彼时,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率议员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欧盟总部、伦敦、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和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尼尔说,美国有意与英国达成贸易协定,但如果《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受到威胁,贸易谈判将无法取得进展。

  作为《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的担保方,美国已对英国政府在北爱问题上的“反悔”表示警惕。而美国政府的动向,引发英国一些政界人士不满。英国前国务大臣弗罗斯特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应远离英国事务。拜登曾多次强调“北爱尔兰议定书”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表示,如果《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因英国“脱欧”受损,那么美英不可能达成任何贸易协定。

  另外,爱尔兰外长科文尼指责英国政府的表现“张牙舞爪、哗众取宠”,正在破坏北爱尔兰和平。而且,新芬党也不认同特拉斯所谓修改议定书有助于化解北爱地区政坛僵局的说法。奥尼尔说,这种做法恰恰加剧了政局不稳定。

  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设“硬边界”、保持人员和货物流通顺畅既是英国“脱欧”协议的重要内容,也是《北爱尔兰和平协议》一大基石。根据和平协议,爱尔兰共和军放弃以实现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统一为目标的武装斗争,其政治组织新芬党与民主统一党分享北爱地方政府自治权,结束持续30多年的流血冲突。

僵局

  近年来,新芬党与民主统一党的政策立场冲突经常导致北爱地方政府运转不畅。唐纳森近日表示,在英国政府和欧盟解决就“北爱尔兰议定书”的纷争之前,民主统一党决定不予支持北爱地方议会议长选举。奥尼尔则批评民主统一党的做法是在“惩罚北爱民众”,以民众利益“威胁尽快收拾‘脱欧’烂摊子”。民主统一党担心,“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存在有利于北爱内部的“脱英”势力,支持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统一的新芬党在地方议会选举中获胜加重了民主统一党的担忧。

  英国保守党主席道登说,如果支持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统一的民意持续超过半数,英国政府将履行宪法规定义务,就北爱未来地位举行公投。但他强调,现在谈论公投还为时过早。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汤奇说,新芬党在地方议会获胜暂时不会触发北爱未来地位公投,但如果新芬党在爱尔兰也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公投可能性将会加大。关注北爱事务的民调机构Lucid Talk主管怀特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民调显示北爱地区约50%的民众支持北爱尔兰留在英国,37%的人愿意看到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统一。

  北爱地方议会选举前的民调显示,大多数选民认为,与“和爱尔兰统一”相比,持续多年的住房危机和医疗服务困难才是当下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新芬党在这次地方选举中刻意淡化积极推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统一公投,转而聚焦选民关心的生活成本、医疗保障等民生问题,可谓顺应了民意。

  英国智库“政府研究所”分析师萨金特认为,保守党政府对目前北爱地区政坛僵局负有一定责任。“‘脱欧’和‘北爱尔兰议定书’一直是北爱地区政党之间紧张关系的源头。英国政府需要集中精力创造条件,以促进权力分享。相反,单方面修改议定书将在北爱地区政党之间造成进一步分裂。”

选情

  英国地方选举涉及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数千个地方议会议席,往往被视为下届大选的风向标。此次选举中,约翰逊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在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三个地区遭受重创,失去的席位数均位居榜首。统计结果显示,在200个地方议会中,保守党丢掉12个议会的控制权和483个议席;而最大反对党工党则新获得4个议会的控制权和107个议席,赢得10年来最大胜利;另一在野党自由民主党新获得5个议会的控制权和222个议席。

  保守党在英格兰失去超过340个地方议席。在伦敦,保守党数十年来首次失去对威斯敏斯特市议会和旺兹沃思区议会的控制权。保守党在苏格兰和威尔士都败给了工党,保守党在苏格兰失去60多个议席,苏格兰民族党成为第一大党,工党位居第二;保守党在威尔士损失了数十个议席。因选举失利而失去伦敦巴尼特区地方议会主席职务的保守党人托马斯认为,这次失利可以被保守党领导层视为对下届大选的示警。

  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威尔克斯·希格认为,在此次地方选举中,工党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并不能保证在下届大选时获得多数席位,“如果他们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未来两年迈出更多、更大步伐。”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贝格说,保守党在地方选举中虽有损失,但其他政党的收获也不是非常多,让人难以预测下届大选中哪个政党会胜出。

  贝格认为,地方选举结果并未释放出约翰逊“将被赶下台”的明确信息。“工党正在巩固其在伦敦等地和来自中产阶层的选票,但它似乎还没有得到传统票仓、工人阶层的广泛支持。”他说。英国北部“锈带”(传统工业衰败地区)的投票结果对工党来说只是一个小鼓舞,不足以让他们认为自己正在改变英国政治大局。

           (资料来源: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