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级大赛体系,培养卓越工匠人才

构建四级大赛体系,培养卓越工匠人才
2022年05月25日 05:13 齐鲁晚报

    2022年5月11日,鲁北技师学院第四届技能大赛如期开赛。据悉,5月8日-14日是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活动周,鲁北技师学院全体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新职业教育法宣讲、职业技能大赛、“在知爱建”主题实践等活动,为全国职教周赋能添彩。

  本届技能大赛分设教师组和学生组,共103项,涉及教师组31个项目、学生组72个项目,赛项设置数量和覆盖人数均创学院历史新高,涵盖所有专业,1200余名师生参与。各项比赛组织有序,参赛选手热情高涨、信心十足,比赛精彩纷呈,气氛热烈,选手均表现出了过硬的技能基本功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充分展示了学院师生积极向上、争先向前的精神风貌。

  以赛促建

向高水平高质量

全力迈进

  自建校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仅2021年,学院承办技能大赛省级比赛共4项,包括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业分析检验赛项、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选拔赛、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届环境检验技能竞赛、全省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设计赛项。承办市级技能大赛3类,包括滨州市首届渤海职业技能大赛(全市343人参加共计18个项目)、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8个赛项、第四届滨州市教师职业能力大赛4个赛项。

  “普通教育看高考,职业教育看大赛。”承办赛事,参加大赛,锻炼了队伍、强化了内涵,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校教师凝心聚力,锚定“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目标,实施“教学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以实干精神攻坚克难,坚持课堂提升抓教师、人才培养抓课程、教学质量抓诊改、深化教改抓大赛,不断补短板、强基础、育特色,教学、大赛、科研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突破。“第三批省示范性中职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第一批立项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山东省技工教育优质专业项目建设单位”“齐鲁技能大师工作站”“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等重点建设项目相继落户学院,累计获批并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这些重点项目为学院发展确立了目标、提供了平台,推动了学院高质量发展。

以赛促学

硕果累累节节攀高

展现工匠精神

  近几年来,学院师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项10个,省级奖项260余个,市级奖项460余个。其中,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中获一等奖,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班主任能力比赛中获一等奖,在2020年至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参加全国汽车流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仓储管理员赛项获职工组国赛二等奖,参加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获金奖1项,参加全省第二届会计综合技能竞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院先后被国家人社部、山东省人社厅、滨州市人社局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山东省技师培训基地、山东省技师工作站、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以及滨州市首批技师工作站。教职工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齐鲁首席技师4人,山东省技术能手13人,滨州市首席技师18人,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人。

以赛促教

常态化大赛机制

助推内涵式发展

  学院坚持“国赛有名次、省赛争第一、市赛夺全能、院赛常态化”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级大赛体系,扎实推动技能大赛深入开展。学院每年5月为技能大赛活动月,开展“专业有比赛,层层有选拔”的擂台赛活动50个以上,每年参与学生超1000名。学院把竞赛融入岗位能力和岗位素质培养的全过程,初步构建国赛、省赛、市赛、校赛四个层级的卓越工匠人才技能大赛培养体系。在全面培养的基础上,选拔卓越工匠人才参加高层次技能竞赛,以赛促学、赛学融合,把技能竞赛打造成为技能人才的“试金石”、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的驱动力和催化剂。此外,举办学院首届“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

  学院围绕实现资源要素集约高效利用破题攻坚,坚持“刀刃向内、自身挖潜”,聚焦各类未充分利用的实训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提高资源要素集约利用水平,拓展项目发展空间。初步建设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生产、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54321”实训体系。

以赛促改

内挖潜力外拓市场

助力“双型”城市建设

  实施“教师赋能工程”。学院通过教学比赛、线上线下专题培训、企业实践等多种形式为教师专业成长增值赋能。2021年,重点开展了课堂教学专题培训、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暑期骨干教师和班主任培训、新进教师培训等,累计外派或校内培训57批次1100余人次。推动校企人员“互进”,54名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岗位实践,足迹遍布本地30余家企业,同时,邀请96位能工巧匠进校园交流。

  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学院按照“实境化、开放式、多功能”的要求,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实验实训室。出台《“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管理办法》,对接滨州市产业需求,根据专业方向的培养定位、知识谱系图、企业岗位需求、证书在企业认同度等,建立“X”证书遴选标准,各专业确定参与试点的证书标准和试点级别。目前重点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化工生产技术、综合电工等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对接行业企业岗位技能标准,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依托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建设,开辟2个虚拟仿真实训及线上教学平台,实现培养过程数据伴随式采集、线上线下互动教学。

  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推动课证融通。推动试点专业融入“X”证书标准体系、企业最新技术标准,联合合作企业、评价组织,共同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根据对接证书的不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校级课程技能测试制度,将技能测试项目与“X”证书认证项目对接,每学期开展同步考试与评价,课程模块考试即为技能等级考核,实现“课证融通”。

  经省人社厅批准,鲁北技师学院被确立为2021年全省首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作为全市唯一一家承担山东省“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培训资质的技师学院,承担了山东省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社会化培训任务。2021年以来,学院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和承接政府人才评价的重要职能,在人才自主评价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大胆开展了社会化评价、过程化评价等新模式,坚持双核驱动,同向发力,进一步完善了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解决社会人员无处评价、人才评价不精准的问题,成为全市最大的第三方人才评价机构。自2021年9月8日发布首批技能等级鉴定公告以来,学院已完成电工、汽车维修工、车工、农产品食品检验员、保育师等技能等级认定563人次,涵盖了在校学生、退役军人和滨州高新区龙吟水务、滨州东力热电等39家企业职工,取得证书518人次,有力助推了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陈朝 花瑞)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

  ◤汽车发动机拆装赛项。

  ◥工业机器人赛项。

  ◤化工总控工赛项。

  ◥电商直播赛项。

  ◤学院教师耿道静、董沁、田川卉、张明洁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近年来,鲁北技师学院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事争一流、苦干实干,全体教职工以校为家、埋头奉献,众多大赛选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下一步,学院将紧紧围绕“提质培优、创新发展”核心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根本,以服务“双型”城市建设为导向,以技能大赛为引领,精准把脉、敢啃“硬骨头”,破壁清障、敢蹚“地雷阵”,对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聚力突破点,尽锐出战精准攻坚,加快高水平高质量特色化发展,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技能竞赛 滨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