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问责惩处力度

  近年来,网络直播新业态迅速兴起。由于平台主体责任缺失、主播良莠不齐、打赏行为失范,导致未成年人沉溺直播、参与打赏,严重损害身心健康。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甫一出台,迅速引起广泛关注。

  《意见》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针对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提出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工作措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把有关举措转化为抓落实行动,关键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责任到人,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加强平台监控、加大问责惩处力度。否则,就难免雷声大、雨点小,让整治流于形式。

  优化升级“青少年模式”势在必行。无论是直播间的界面还是游戏规则,都需要做到完全按照“青少年模式”来执行。只有将“青少年模式”落实到位了,方能有效堵塞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打赏的“后门”漏洞,铲除滋生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打赏的温床。

  将“网络账号实名制”落实到位是硬杠杠。按照有关规定,网络账号的注册需要实现身份的实名制,落实了实名制之后,就能区分出“未成年人账号”和“成年人账号”。因此,可通过在直播打赏方面设置实名认证、刷脸功能等技术手段,有效精准核验用户资质,防止未成年人冒充成年人打赏主播。

  一旦出现“未成年人打赏纠纷”,要确保能做到“无条件退款”。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在遇到此类纠纷案件的时候,无论是调解还是判决,都必须从保障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让非法获得利益的主播和平台得不偿失。当未成年人的打赏行为变成“竹篮子打水一场空”的时候,也就没有人愿意“招惹未成年人打赏”了。

  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说到底还是需要网络平台多做些事情。比如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不研发上线吸引未成年人打赏的功能应用或开发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的各类“礼物”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更需要在直播的高峰时段,做好技术监控和防范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平台及主播的监管,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未成年人直播打赏不利于形成正确的财富观,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就会使其心甘情愿变成娱乐的附庸,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必须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去疴除弊。

郭元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