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一条龙舟激活一个镇

云龙:一条龙舟激活一个镇
2022年05月25日 06:08 媒体滚动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杨磊 鲍丹萍 余凡 

    “疫情防控期间,龙舟队的队友们充当志愿者,为云龙镇的和谐发展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鄞州区云龙镇龙舟队队长张维龙告诉记者。近年来,作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云龙镇,深入挖掘龙舟文化的内涵,积极组织龙舟赛事活动,村村建有龙舟队,让古老的长山江“河道变成赛道,阳台成为看台”,龙舟文化已逐步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目前,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龙舟运动,有5000多万名龙舟爱好者,龙舟运动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林士民参加过宁波多个重大考古发掘项目,其中包括河姆渡文化遗址的发掘。林士民介绍,1976年出土于今鄞州区云龙镇甲村石秃头野锚洞港的羽人竞渡纹铜钺,清晰地刻有越人乘舟竞渡的图像,这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国龙舟运动最早的实物例证。

    “经过深入研究,羽人竞渡就是现在所说的划龙舟。”林士民说,羽人竞渡纹铜钺的年代为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把羽人竞渡纹铜钺的相关材料作为北京申办奥运会的珍贵文献资料,提交给国际奥委会。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第一次发现古代龙舟,也是在宁波。正因为有了这么多的考古发现,宁波被称为中国“龙舟竞渡”的发祥地。

    如今,羽人竞渡纹铜钺已成为多项文化活动的标识,包括2016宁波东亚文化之都的标志、“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申报标志,2017年,羽人竞渡纹铜钺与亚洲艺术节经典A型图案的结合被确定为艺术节的节徽。

    2009年,云龙镇恢复一年一度的全镇性龙舟竞渡。据发起人郑海康介绍,恢复此项赛事,旨在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云龙镇的龙舟文化历史悠久,前后陈村有两艘上百年历史的龙舟摆在祠堂里。1984年4月,前后陈村龙舟队代表宁波市参加了在温州乐清举行的浙江省首届龙舟赛,获得冠军。此后至1992年,前后陈村龙舟队还曾获得浙江省五连冠的佳绩。

    2012年4月,云龙镇“龙舟竞渡”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6月,云龙镇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文艺传承基地(龙舟竞渡)和宁波市优秀民间文艺传承基地(龙舟竞渡)。2014年6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云龙镇“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牌匾。

    2020年6月,在福州举行的中华龙舟大赛上,云龙镇龙舟队以1分49秒072的成绩获得职业男子500米直道赛决赛第4名。2019年10月,云龙镇龙舟队参加2019中国·金华龙舟邀请赛,获得200米、500米冠军,并最终获得该比赛的总冠军。2019年11月,云龙镇龙舟队参加广州“一水同舟”广府龙舟邀请赛,获得冠军。

    至2020年,云龙镇已连续12年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全镇拥有20支男子龙舟队和6支女子龙舟队,龙舟也从最初的8条增加到80条,成为全国龙舟最多的乡镇之一,形成“村村有龙舟,年年有赛事”的盛况。

    如今,“龙舟竞渡”精神已融入每一位龙舟队队员骨子里。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云龙镇龙舟队队员100余人参与云龙镇的抢险救灾,用救生艇和龙舟帮助村民转移,摆渡受灾群众近2000人次。

    目前,全镇共有龙舟队队员500多名,分别来自19支龙舟队,队员们主动请缨“兼职”担当护河志愿者,巡河护河300余次。

    如今,龙舟既是云龙镇的一个文化品牌,也是引领乡镇治理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龙舟竞渡的精神已逐渐深入人心。2019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在宁波的成功举办,更是将龙舟文化推到一个新高度。

    去年,应东京奥组委邀请,中国皮划艇协会派出10名队员组成的队伍,参加从8月2日至7日的龙舟展示项目,在皮划艇比赛的间隙,在海之森水上竞技场进行划行展示,中国龙舟第一次划入了奥运赛场。可以预计的是,随着龙舟进入奥运会的进程加快,龙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将日益扩大,宁波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龙舟运动的发祥地,城市美誉度也将借此远播海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龙舟队 宁波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