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西南铁关 护首都平安

守西南铁关 护首都平安
2022年05月25日 06:10 中国青年报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公安检查站,位于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5.6公里处。建站6年多来,全体民警始终坚持“以忠诚之盾,铸西南铁关,护首都平安”,立足治安、交通、巡逻、禁毒四大职能定位,扛起京港澳高速进京大动脉上打击犯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服务群众、疏导解困的职责,做到了既保安全又保畅通。

    千万次的举手示意,无数次的抬杆放行,每一句“欢迎回家”……这些简单的动作和质朴的言语背后,是窦店公安检查站全站26名民警和49名辅警守好首都西南大门的忠诚和担当。

    “让首都安全稳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是窦店公安检查站全体民警的工作常态,为的是“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拦截在京门之外”。

    “这车里的人有问题,想办法拖住他,决不能让他把车开走!”一天深夜,正在值勤的民警宋立刚、杨帅男对外地进京小轿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车内人员形迹可疑。宋立刚意识到这两人可能是“瘾君子”,于是安排他们进行尿检。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时,杨帅男发现了一个黑色手提袋,经检验,内有近2000克冰毒。

    建站6年多来,窦店公安检查站共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查缴毒品7000余克、查获违禁物品8000件。窦店公安检查站党支部书记张库说:“让首都安全稳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只需要多留心一点、多警觉一些,首都就能更安全!”

    将查控阵地向前推进一公里

    京港澳高速是进京的主要公路通道之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路进京疫情查控成了窦店公安检查站的首要任务。

    张库迅速搭建起一条分流快速通道,将环京地区车辆和涉疫地区车辆分开检查。在房山区委区政府和房山分局的支持下,经多方组织协调并迅速施工,窦店公安检查站将查控阵地向前推进1公里。

    这1公里极大缓解了进京车辆的拥堵压力。窦店公安检查站采用过站车流“预判化”、核查作业“最大化”、警力投放“科学化”、引导分流“前端化”、宣传提示“温馨化”的“五化”措施,全面规范岗位查控处置程序,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核、人车双核、人物双查的要求,安全高效地守住首都防疫的西南关口。

    从2020年年初至今,窦店公安检查站共检查车辆245.3万余辆、检查通行人员710.6万余人。张库带领全体民警、辅警实现了检查站疫情“零感染”、工作“零失误”、安全“零事故”。

    生命至上

    窦店公安检查站自成立以来,坚持执法力度与执法温度并重,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响应。

    2021年8月的一个夜晚,一辆从京外过站的私家车车主报警求助:车上一名幼童全身大面积烧伤,当地医院无法提供有效治疗,需立即前往北京304医院进行手术。当时车流量大,这辆车被堵在检查站外的高速公路上。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库果断下令:“打开主路快速通道,警车开道,迅速联系120救护车,救人!”一系列措施从部署到落实仅用了40分钟。救护车接到重伤的孩子,并将他送入医院。孩子的父母不停地说:“谢谢,谢谢首都警察!”

    今年2月9日深夜,110接报:一名高危孕妇急需进京就诊,但高速路出口拥堵。值班民警迅速启动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在联系120救护车到站等候的同时,在车流中找到搭载孕妇的私家车,并临时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将孕妇转运到救护车上。第二天上午,民警接到报警人的电话:“母子平安!谢谢你们!”

    窦店公安检查站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4次,2020年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窦店公安检查站党支部书记张库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等荣誉称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25日 02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