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普及市场监管科技知识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

深入普及市场监管科技知识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
2022年05月25日 06:11 媒体滚动

  为充分展示市场监管科技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及创新成果,推动市场监管科技成果和科普活动惠及于民,5月21日至6月12日,市市场监管委组织开展科技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突出国家“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和天津市“智享科技 慧育梦想 全域科普”主题,围绕宣传普及各项科技规划和政策、开展市场监管科技为民服务活动等方面统筹设计内容。重点活动包括以下方面。

  开展科技周主题服务活动。市质检院开展服务企业活动,从组织方式、支持对象、服务机构、申请兑现程序、京津冀合作、管理服务等方面全方位讲解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达到降低企业创新投入成本、促进产学研合作对接、提升产品质量的目的。同时,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讲解饮用水等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标准,提升消费者标准意识。此外,围绕2022年2月1日实施的GBT 22796-2021《床上用品》新标准,对天津市床上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培训,从新标准的适用范围、产品基本要求、质量要求的指标变化等方面进行宣讲,督促生产企业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市特检院针对热点、前沿技术,邀请专家以主题汇报、网络直播等形式与院内员工、院外同行进行分享。

  组织现场参观交流培训。市质检院邀请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参观交流,对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产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职能和服务特点进行宣传讲解,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企一策”指导。市食检院技术专家对食品生产企业主要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开展“政策+技术”培训,围绕食品标签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进行解读,增强企业管理及检验人员质量意识,提升其对食品标准的理解。市药化审评中心开展天津市已上市药品延长效期备案研究及资料准备宣讲,面向有延长效期需求的企业讲解市药监局发布的相关规定,提高备案效率。

  举办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市计量院面向从事计量科学研究的优秀科技人才、科技管理人员,围绕贯彻和推动落实《“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十四五”市场监管科技规划》《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进行交流研讨,深入宣传规划内容和科技政策,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服务市场监管,创造和产出更多优秀计量科技创新成果。

  面向社会开放实验室。市质检院电工中心试验室对社会公众开放,邀请中心主要客户以及天津高校学生参观短路试验室、性能试验室、环境试验室等,增进社会大众对低压电器行业的检验检测业务的了解。市医疗器械检验中心面向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开放实验室,介绍医疗器械典型产品检验过程、检验设备以及最新检验技术。市食检院向食品企业管理及技术人员开放实验室,展示仪器、设备及科技成果,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为企业技术人员答疑解惑,提供专业服务与技术支持。市特检院举办“走进特检”活动,对外开放试验室,普及科学理论在特种设备领域的应用场景。

  开展全域科普活动。市特检院走进社区,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走进企业,科普智能制造、数字孪生知识,帮助解决生产研发问题。市质检院地毯中心实地考察东方雷诺地毯(天津)有限公司产品重点生产线,与主要技术人员、质量管理人员、生产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及技术特点,针对企业对客户市场和产品质量的需求,制定“一企一策”,切实服务企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针对园区内企业开展科普活动,设置宣传点位,介绍中心专利预审、快速维权、综合运用等各项职能,并现场办理企业备案。科技周期间,市标准化院、市药检院等单位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科普知识,提升公众对于标准化工作的认知度,充分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

  宣传新时代市市场监管委科技工作战线优秀典型代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 天津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