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无那诗意美

小时候读古典诗词,只觉得有些词语很美,但仔细思量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美?正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些美好就像江上清风山间明月,美得那么自然脱俗,美得藏都藏不住。

“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小时候读王昌龄《从军行》时,对诗的意思不求甚解,反复玩味着“无那”这个词的美。总觉得“无那”是春风里婀娜生姿的万千柳条,是妆镜旁袅袅婷婷的豆蒄少女,是关山月下丝丝缕缕的乡思离愁。后来我知道王昌龄这句诗的意境是,在绝域边关回荡起了幽怨的羌笛声,羌管吹奏的曲调是《关山月》,无奈这笛声更加勾起了征人对万里之外妻子的相思之情。

这笛声之美一直牵引着我,让我玩味“无那”一词难以言传的美。我不是研究语言方面的专家,只能从别人已有的一些研究成果里揣摩玩味字词的意思。“无那”在诗词里多作“无奈”来解释,比如杜牧的《书怀》:“满眼青山未得过,镜中无那鬓丝何”,看着那么多青山绿水没有游历过,而自己已经两鬓斑白,人生真是充满了“时光只解催人老”的无奈啊。所以风流倜傥的杜郎感叹“只言旋老转无事,欲到中年事更多”,就像我们好多人盼着退休告老后可以自由自在游山玩水,可尘世间芜杂的事情就像杂草一样纠缠着你,让你叹息世事纷乱如草。

翻阅唐宋直到清人的诗词,“无那”在诗词里也大都解释为“无奈”。“朝云聚散真无那,百岁相看能几个”,这是宋代太平宰相晏殊《玉楼春》里的一句词,人生有许多无奈,悲欢离合总无情,百岁厮守相看能有几人。“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无那尘缘容易绝”,这是清代纳兰性德《蝶恋花》里一句非常有名的词,如果能像天际明月长圆不缺,我将无惧广寒宫的寒冷为你送去温暖,无奈尘世情缘容易断绝。这首词让人想起电视剧《雪山飞狐》插曲《我有一片心》,叹息人间有许多无奈。到了近当代的文人们仍然频频遣“无那”入诗入词,像俞陛云有“年时怕听红船橹,无那西风误雁声”的词句,程千帆有“青春无那去堂堂,别久流光共梦长”的佳句。

据学者们考证,“无那”就是“无奈”的意思。《辞源》的解释是,无那即无奈,奈何念得急了就是“那”。那应该念作nuó,《正字通》里的解释是“那,借为问辞,犹何也。如何、奈何之合音也。”清代顾炎武《日知录》卷三十二考证,“奈何”二字始于《尚书》中的《五子之歌》,“六朝人多书‘奈’为‘那’……唐人诗多以‘无奈’为‘无那’。”翻捡唐宋人的作品集,确实是以“无奈”入诗入词,确实是宋以后人多于唐人,你看南唐后主李煜那句“无奈夜长人不寐,数声和月到帘栊”,再听那句“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这些唯美的句子令人陶醉。

但我总觉得“无那”就像京剧里那婉转悠长的念白,把无可奈何的意蕴拉得悠长缠绵。“无那杨华起愁思,满天飘落雪纷纷”,一声无那将春恨愁悲扬洒得纷纷的;“山长水远愁无那,又见江南月上弦”,一声无那将客路乡愁牵引得长长的;“河梁自古伤心地,无那分携泪满衣”,一声无那将刻骨相思煎熬得浓浓的。你看宋人向滈这首《如梦令》:“谁伴明窗独坐,和我影儿两个。灯烬欲眠时,影也把人抛躲。无那,无那,好个栖惶的我。”这是孤馆灯青的思乡之苦,还是情人怨遥夜的竟夕相思,一声“无那”让人感到了无穷无尽无边无际的无可奈何。

比起“无奈”来,“无那”多了无限和无比的意思。李煜《一斛珠》词有“绣床斜凭娇无那”的句子,金代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有“对郎羞懒无那”的描写,都是描写少女娇羞无限之意,就像唐寅《美人图》里所写“最是含羞无那意,故将结发试穿针”。传为仓央嘉措的《情诗》里有“美颜无双处处夸,玉帐香肌娇无那”,都是无限的意思。在描写愁思时,无那则有了“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无穷无尽之意,你像陆游诗里有“归来更觉愁无那,剩放灯前酒碗深”的句子,杨万里听到子规啼叫,便有“不论客子愁无那,便遣家人听亦悲”的诗句,这“愁无那”,就是愁无限、愁无边的意思。此外,诗词里的“无那”还有“可惜”的意思,宋代陈普有一首咏怀孔融的咏史诗,诗云“一身撑拄汉乾坤,无那危时喜放言。不受祢衡轻薄误,未容曹操驾金根。”这里“无那”就是可惜的意思。

到了晚清民国和现当代,有不少人填词作诗都喜欢上了意蕴深厚的“无那”一词,就像好多人喜欢国粹京剧一样。你像陆曾沂有“儿时明月依然白,旧国斜阳无那红”的好句,苏曼殊有“滇边山色俱无那,迸入苍浪泼墨来”的奇句。沈尹默《卜算子》有“花发旧年枝,月照新来我。似旧还新无限情,只是情无那”的词句,陈独秀曾寄沈尹默绝句四首夸赞沈尹默,其中一首写道“论诗气韵推天宝,无那心情属晚唐。百艺穷通偕事变,非因才力薄苏黄。”当代国学大师顾随有“眼前此景镇寻常,新来渐觉愁无那”的诗句,杂文家何满子有“行到潇湘肠断处,乡思无那诵离骚”的好句。

一声无那诗意美。让我们在一种似吟似唱的韵味中感受诗词带给我们的美,感受汉语言文字给我们带来的美艳无比的意蕴。一声余韵悠长的“无那”,诗意袭上你伤高怀远的心头,袭上你多愁善感的眉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诗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