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 说“和 廊 子”

人们把窄小的街道称为巷子,但我们有些呼市人把巷子叫成“和廊子”,这里的“和”读成he,入声。比方有某人问路:请问附近哪里有捎卖馆子呀?答曰:照直往前走,右手第一个和廊子里就有。这里的和廊子就是巷子。

“ 和廊子”后面那个“子”,是个后缀,没什么实际意义。和廊是个复音词,“和”的声母是h,“廊”的韵母是ang,如果把“和”的声母h跟“廊”的韵母ang相拼,就读为hang,实际上就是巷,巷是单音词。例如在我们口头语中,“不浪”,就是棒;“圪揽”就是杆;“不览”就是拌。这种现象在山西方言中较多,内蒙古西部山西人多,受山西方言影响较大,故这种语言现象也不少。有说法认为这就是“反切注音”,在古汉语中常见,这种意见是有道理的。众所周知,山西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在口语中是保留古汉语发音较多的地方,内蒙古西部也如此。

巷,普通话本读作Xiang,但呼市人却念成hang。这就是由于呼市特别是旧城人很多是走西口过来的山西人及他们的后代,受山西方言影响的缘故吧。

巷是指狭窄短小的街道。城市里人口数量多,聚居密度大,分布面也广,形成的街道也远比乡村多,按约定俗成的规矩,一般比较长比较直比较宽的道路,统称为街,而比较短比较窄且不规范的道路就称为巷了。

北京人称巷为胡同,上海人称巷为里弄。江南一些地方也有称巷的,现代著名诗人戴望舒的名作《雨巷》就是写的巷。至于别的地方的人称巷为什么就不清楚了,但呼市人一般是叫巷的。短的叫短巷子,前面堵死不通的叫死巷子,又窄又小的叫小巷子。比较宽的干脆叫宽巷子,如回民区著名的美食街宽巷子;比较窄的形容为仅能一人通过的,则叫一人巷,如原大西街往南通往大南街二道巷的一人巷。按方位也有称某巷子的,如原九龙湾街有大北巷、小北巷。得胜街南部有条往西的死巷子,但没有名字,归得胜街,人们都叫西巷子。

不过对以上具有巷名的巷,呼市人都读为巷,并不读为和廊子。只有在泛称时或不特指巷名时,才说成某条和廊子。

旧城有条街叫长和廊巷,在旧城西南部,是南北走向的,南起南柴火市,北至范家巷(今通顺大巷)。旧城人说长和廊,长不卷舌,说成cang;和念成he,入声,非常短促;廊念成lr,有儿化的味道。我有个姓郑的同学,初识时互报家庭住址,他说住长和廊。那是我头次听说这个巷名,当然以后是路过好多次了。旧城人说起长和廊巷,只说长和廊,不带后面的巷字。其实和廊就是巷,后面再加个巷,实属添足。长和廊其实也并不是很长,约300米长短,也不宽。在呼市众多的小巷中,以和廊命名的,好像是独一份。

长和廊虽说是条巷子,但还是四通八达的,往东可去大召前,往北可去通顺东街(今塞上老街),和原通顺街小学、基督教会斜对着。往南可去南柴火市街,往西是原南柴火市小学,往东是原地毯厂。从通顺东街或南柴火市街可去西口子。西口子历来是归化城的瓜果市场,每年七八月瓜果成熟的季节,这里商贩云集,瓜果飘香,吸引了无数的城里人去品尝和采购。

经过大规模的城市拆迁改造后,长和廊巷好像已不复存在了,但有一个街道办事处依然是以此巷名命名的,这就是玉泉区长和廊街道办事处,因此长和廊这个巷名就有幸保存下来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