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火红染时光

  □张 浩

  记忆中的石榴花,在乡下低矮的土屋的窗棂下,按时开花结果。青青的叶,嶙峋的枝,花红似火,摇曳生姿,那个不知所措的童年里的每件事都长在了石榴树的年轮上。

  石榴本来不是中土风物。据史料记载,石榴是张骞出使西域,从波斯国(即今天的伊朗)带回的。晋陆机《与弟云书》曰:“张骞为汉使外国十八年,得涂林安石榴也。”涂林为石榴之梵语音译。从北方自陆路输入,称安石榴;从南方自海道输入,称涂林,乃同物而异名耳。故唐元稹《感石榴二十韵》有“何年安石国,万里贡榴花”之句。

  红红的石榴花谦恭地在枝繁叶茂之后才姗姗走来,一个花苞犹如一个花瓶,花苞初放时犹如一位害羞的少女两腮绯红,等到个个花蕊竞相开放后又红红火火、热情奔放。

  听母亲说,石榴花代表吉祥、幸福和安康,石榴籽寓意着多子多福。老家的院子里的石榴树是我出生那年种下的,母亲相信自家的石榴树能给我的成长带来福气。童年时,每年从石榴树的发芽、花开花落、挂果、成熟,我无数次眼巴巴地站在树下瞅着、望着,恨不得让它一夜长大,可以饱尝它的甘甜。

  到了石榴成熟的季节,母亲把摘下的石榴用小刀在红红白白的石榴皮上轻轻一划,石榴便张开了嘴,玛瑙般的籽粒一颗颗紧偎在一起,晶莹透亮。母亲一边把石榴籽一粒粒地放入我的口中,一边唠叨着说:石榴是个宝,吃了石榴,籽若吐掉,可惜,要慢慢嚼碎,咽下,可以治咳嗽,治哮喘。石榴皮也不能扔,要晒在窗台上,遇上拉肚子的时候,煮了水喝,肚子就好了。

  长大后,读过些书方才知道,石榴是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的,石榴花有止鼻血、阻吐血及外伤出血的作用,石榴果有清热、解毒、健胃、润肺、涩肠、止血等功效,石榴嫩叶内服可健胃理肠、消积食、助消化,石榴树的根皮还有驱除蛔虫的作用,可谓浑身是宝。

  前不久,我又回到老家,望着那棵苍老却身姿依然挺拔的石榴树,我思绪万千。二叔说,房子旧了,准备建新房,地基要扩大,这株老石榴就不能留在原地了,只能从树下采挖一棵分蘖出来的小树移栽到他处,我听后着实感伤了一阵子。不过也好,趁此给老石榴找一个更舒适的家。于是我便和侄儿一起在宅前的空地上找了个最佳地点,趁着风清日暖一起奋力刨坑、移栽、浇水……

  石榴花开是情结,味到深处是乡愁。人到中年,童年的记忆很多已经模糊,唯独石榴花盛开时的老家小院,那情景却格外清晰,清晰得能听得到儿时嬉戏打闹的声响。老屋的石榴花用那一抹火红染靓了沧桑的小院,也染红了我那一颗恋乡的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