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坚守“生命热线”

争分夺秒 坚守“生命热线”
2022年05月25日 06:2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李莉雅

  “您好,这里是120急救中心,……”5月23日上午7时50分,正值交班,市急救中心调度员刘思娜还未坐稳,电话就源源不断地打了进来。她头戴着耳麦,一边听电话,一边查找位置、调度车辆、填写120急救单,整个过程快速高效准确,持续时间不到一分钟。

  37岁的刘思娜在急救中心调度员岗位上坚守了16年,她和同事们一起,在患者需要生命救援的时刻,第一时间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120”,虽然只是简单的三个数字,却是石家庄市区570多万市民不折不扣的24小时“生命热线”。

  “争分夺秒是我们的工作常态”

  5月23日上午7时40分,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急救中心调度大厅。只要电话一响,调度员就会迅速接起电话,确认事发地点和患者电话、根据不同的病情进行指导。他们24小时不间断转运各类患者并及时给予专业的电话急救指导,让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安全、科学的收治。

  5月23日当天,刘思娜是白班,她与夜班的交班时间是早上8时,可每次她都会提前半小时到中心,换好工作服,做好上班准备。“所有的同事都是这么做的,都会提早来做准备。”

  8时23分,刘思娜接到一个电话,有人遇到车祸,家属在电话那头心急如焚,声音出现颤抖。刘思娜十分镇静:“请听我说,病人现在清醒吗?有出血吗?有呕吐吗?……”询问清楚伤者的身体情况后,她提醒家属不要随意搬动伤者,注意观察伤者情况。

  在与对方对话的同时,刘思娜的双眼在面前的三台电脑屏幕上左右扫射,手迅速敲击着键盘和鼠标,记录病情的同时,查看小区位置,同时在电脑上安排派车。很快,一辆120急救车飞快驶向现场,屏幕前的地图上一点点跳动着的车标划出了长长的轨迹线。

  刘思娜告诉记者,有些人在拨打电话时处于比较慌乱的状态,他们需要耐心询问引导,有时候光地址就要问好几遍才能确定,然后还要根据不同的病情进行指导,而在指导的同时,120救护车就已经派出去了。

  “争分夺秒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因为每一通电话都可能是一场生死营救。”刘思娜说。

  “我们必须守好这条‘生命热线’”

  刘思娜说,作为一名调度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基础医学知识,还要熟记市区的大街小巷。同时,还要掌握调度系统和通讯工具的操作。因为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多是一些情况严重的突发疾病或车祸事故,只有迅速、准确找到患者的位置,才能以最快速度派出急救车辆,为生命赢得时间,所以她和同事们在这些方面都很下苦功。

  “大家的脑子里基本上都装着一张石家庄地图,平常去哪里玩儿,也都会留心看街道名,想它在市内地图的哪一块,最近的站点在哪里,该派哪里的车。如果遇到街上有车祸之类的意外,我们会拍照发到群里,问有没有接到警。”刘思娜说。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任何情况下,对生命的责任感都被放在第一位。“如果是自己家里的人发生了这种事情会怎么做?每次接起电话都会让自己这么想。”刘思娜说,电话那头关乎着一个人的生死,调度员能做到的只有快,快,更快!

  她和同事们曾因联系不上病人而想尽办法,因成功助孕妇分娩、救下自杀男孩而成就感满满,也因目睹生命流失而倍感无力。偶尔他们会受到误解,忍受电话对面焦躁的情绪。也偶尔,他们面对的不只是急救,还要安抚不稳定的心理,劝慰老者的孤独……

  “每一通电话都是连接生命的希望,我们必须守好这条‘生命热线’,这是我们的职责。”刘思娜说,虽未亲临现场,可她和同事们却实实在在地位处“生命第一线”。

  “我们愿意做一束‘生命的曙光’”

  急救电话不间断地打进来,刘思娜基本没有休息时间。记者问她一直这么工作累不累,她说:“还行,也没觉得多辛苦。在调度岗位工作16年,我始终保持着紧张高速工作状态。”

  石家庄市急救指挥中心工作繁忙而没有规律,尤其是节假日更忙。调度员们吃饭都是一个一个轮着吃,就怕耽搁了救命电话。“因为坐得太久,几乎所有调度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炎、颈椎病和腰椎病。”刘思娜说,虽然辛苦,可大家都对这份工作非常热爱。“你不觉得很有成就感嘛?石家庄市区有570多万人口呢,我们就是他们的守卫啊!”

  刘思娜认为自己跟其他平凡人一样,做的都是一份平凡的工作。5月23日17时50分许,晚班人员陆续走进,刘思娜的话逗乐了大家:“第一束希望的曙光走进来了,又一束希望的曙光来了……”而每位温和耐心、又冷静自制的调度员,也是患者们在急需救援的危急之时,最可靠的那道曙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急救 患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