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

“不是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
2022年05月25日 06:28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记者 郭莉萍)“咱们石家庄真是好人多,真没想到丢失的一万元现金还能找回来,感谢拾金不昧的好心人和帮忙寻找的民警。”5月24日11时许,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新石派出所,一场简短而温暖的返还仪式在院内举行。70岁的失主王大爷拿回失而复得的一万元现金,握着拾金不昧的申金峰的手不停地道谢。

  王大爷今年已70岁,身患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5月23日9时许,他从省会维明南大街附近的一家银行取了四万元现金,打算将钱转存至另外一家银行。钱取出后,王大爷将打成四小捆的现金装进裤兜,骑着自行车沿着维明南大街从南向北行驶。由于着急赶路,其中一小捆钱在路上掉了出来他也浑然不知。直到赶至另外一家银行准备存钱时,一掏兜发现少了一万元。王大爷瞬时急得慌了神,“这可是辛苦攒下的治病钱啊!”想到这里,他试着来到新石派出所求助。

  听王大爷说完事情原委,民警先安慰他:“千万别着急,身体要紧,我们会全力帮忙寻找。”随后展开全面而细致的调查。经过调取王大爷经过路线沿途的监控,几个小时后,民警联系到了捡到钱的市民申金峰。而此时,申金峰也满心想着如何将钱还给失主,接到民警的电话,他十分高兴,开口问的第一句话便是“是不是找到失主了?”原来,当天上午9时30分左右,申金峰正忙着给顾客送肉,当他骑着电动车行至维明南大街与红滨路交叉口时,看到非机动车道上“躺”着一沓现金。“这捆钱拆都没拆,肯定是有人刚刚掉的,这么多钱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想到这里,申金峰将钱收好,想着在原地等等失主。可过了十几分钟,顾客打来电话催促送肉,仍不见有人前来。申金峰只好先去送肉,一路上想着怎么把捡到的钱还给失主。送完肉后,他又折返回现场,向附近行走和停放电动车的市民打听是否丢了东西。一番努力之后,依然未见失主。正当他想着去报警时,民警打来了电话,随后他将钱送到派出所还给了失主。

  “不是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申金峰说,当晚还完钱到家后,他心里感到很踏实,这件事和家人一说,家人也都觉得他做得对,“儿子和女儿还给我点赞呢!当晚,我们一家人还在外面吃了顿饭,庆祝我做的这件好事,其实也是给孩子们做个榜样吧。”

  “我经常在小申的肉摊买肉,他这个人不仅做生意实在,为人也很热心肠。”据北翟营村熟识申金峰的顾客康先生介绍,多年前,申金峰还在送肉途中送过摔倒的老人去医院;卖水果的女子不慎摔倒,水果撒落一地,是他带头和朋友帮着全部捡起并规整到车上……多年来,他遇到需要帮忙的人和事,一直力所能及地付出,收到过很多感谢。

  5月24日上午,记者采访时,申金峰时而会搓搓自己凸起的手指并伸伸有些犯疼的腿。看到这些不太自然的动作,记者追问才得知,49岁的他和妻子在北翟营惠民市场经营着一个肉摊维持生计,家里还有一双儿女在上学,由于多年辛苦打拼,他患有严重的痛风,目前一直在服药。

  记者了解到,申金峰一家目前住着廉租房,家庭经济收入也较为一般。“一万元对我来说确实不是小数目。但这是别人的看病钱,不能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就昧了这些钱,咱良心上也过不去,花自己努力挣来的钱才安心。”申金峰说。话音刚落,申金峰接到客户的送肉电话,伴随着一句“以后,我还会这样拾金不昧”的坚定回应,他摆了摆手骑电动车离去,又投入了生活的忙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