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管理急需补上责任追究的短板

​教材管理急需补上责任追究的短板
2022年05月25日 04:33 媒体滚动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

这里所说的教材,是依据课程标准编选的教科书和其他课程资源,主要在大中小学校使用。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对教材建设作出全面部署。2017年我国首次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随后为中小学、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分别制定教材管理制度。同时,各地也在不断健全教材管理制度。在如此高标准、高要求下,教材出版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而教材质量提高对于提升教学、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不过也要看到,一些教材里的错误仍不时被曝光,诸如小学生给教材挑错的事情在湖南、浙江等地都曾发生。教材不同于一般图书,其出现错误对学生的误导和影响很可能是长期的。所以,必须以零差错的态度编写、审核、出版各类教材。

而要确保零差错,追责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只有严肃追责才能倒逼教材编制各环节切实履行责任。之前,对于教材出现错误,有的出版社表示道歉,有的出版社表态会修正。而除了出版环节,教材编写、审核等环节同样有责任。从此前的报道来看,除了当事方的道歉或修正,很少见到有更进一步的处置措施或者追责,这种“自罚三杯”的方式所能起到的警示效果实在不能高估。

如此现实语境下,有关部门印发上述指导意见,精心打磨“追责利器”,不仅覆盖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而且将教材工作责任压实到单位、落实到人,明确了责任承担主体、追责处理方式、追责程序等,以全方位规范、追责来捍卫教材质量,相当于补上了教材管理的一个短板。有关方面要意识到,教材无论是内容质量还是印刷质量等,都应该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而且,一旦触犯相关法律法规,还可能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当然,追责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规范、制约、代价等提高人们的责任意识、业务水平以及对教材的足够敬畏,让相关从业者更加谨慎工作,把好自己的关口,避免出现错误,避免误人子弟。与教材质量有关的各方都应以上述意见为指导,明确自身的主体责任,落实有关制度要求,以高质量的教材促进高质量的教学,夯实人才培养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