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更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撑

同心抗疫更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撑
2022年05月25日 04: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胡宇齐

  疫情面前,全社会是责任共同体,是利益共同体,也是情感共同体。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为这张疫情防控大网提供支撑,也正是所有人的奉献担当,夯实着克疫向前的基础。少一些情绪化的抱怨,多一些理性的包容,你为我服务,我为你减负;你为我负重,我为你分担,“人人相善其群”,许多看似无法化解的矛盾便会在善意中消散。

  “多多体谅‘大白’,少买一些特别沉的饮料、啤酒”,一则来自某封控区居民的倡议,获得众多街坊邻居力挺。而这样对于基层抗疫工作者的关心,还体现在抗疫一线的方方面面,居民们为社区工作者送去饮料水果,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克时艰、将心比心的朴素情感让人动容。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上上下下全力以赴,守住了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而一整套“快、严、准、实”组合拳,无论是对疫情重点区域实施封管控措施,还是连续开展多轮大规模区域核酸筛查,依靠的都是各方的团结协作、支持配合。正是这样的“双向奔赴”,最大限度保障了城市运行和社会生活基本面稳定有序。

  毫无疑问,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普遍的,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每个群体都比平常付出更多,承压更多,大家都很不容易,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各区各部门以及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要尽守土之责,既要保证正常运转,更要看好门、管好人,特别是与城市运行、市民服务、物资保供等密切相关的主体,更是“压力山大”;抗疫工作者日夜奔忙、超长待机,驻守核酸检测点的“大白”“小蓝”脸晒黑、手破皮,封管控小区的社区工作者跑前跑后、事事操心;广大市民说静就静、应检尽检,克服不便最大限度支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尤其封控区、管控区居民更得足不出户、足不出区。可以说,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为这张疫情防控大网提供支撑,也正是所有人的奉献担当,夯实着克疫向前的基础。

  彼此信任、互相理解,彼此支撑、守望相助,新冠疫情发生两年多来,我们的城市已应对了数轮疫情挑战,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既是共同情感,也是争取主动、战胜疫情的效率来源。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推动常态化防控体系发挥最大效力,环环相扣,“一个都不能少”。大家执行力越强、配合度越高,就越能抓实“四早”、保持主动。而防控形势越是严峻胶着,越要精诚团结、提升效能。随着战线拉长,各方的承压进一步增大,难免会疲惫焦灼,会有这样那样的碰撞矛盾冒出,但少一些情绪化的抱怨,多一些理性的包容,你为我服务,我为你减负;你为我负重,我为你分担,“人人相善其群”,许多看似无法化解的矛盾便会在善意中消散。

  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歼灭不了的疫情。最后的胜利就在于再坚持的努力之中,就在于全民继续高度配合、互相理解支撑之中。随着战“疫”推进,必须谨防疫情防控中的“短板效应”,尤须坚定每日清零的标准,以更加果断的措施,防松劲、防死角、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各方携手同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防疫要求,同时以更积极的姿态相互理解支持,防控网络才会运转得更加顺畅高效。

  疫情面前,全社会是责任共同体,是利益共同体,也是情感共同体。彼此扶持,同风共雨,抗疫经历必将凝结为一段独特的集体记忆,加深各群体间的理解共情,让城市治理能力、组织能力、协作能力再上一个台阶,让城市家园更加和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