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形成监管合力

  据相关统计,未成年人在直播打赏的用户中占据重要比例,每10个直播用户中,就有一个是未成年人。对未成年人来说,由于身心发育尚未成熟,自控力和辨别力较差,动辄数千、数万甚至数十万的大额充值、大额打赏等行为,都是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未成年人没有独立经济收入,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赚取未成年人的打赏,显然属不义之财。然而现实中,不少家庭因此被掏空家底,着实令人触目惊心。

  未成年人打赏乱象的滋生,与直播平台纵容、父母监管缺位和情感缺失大有关系。比如,网络平台对用户身份识别不严,仅仅凭借短信验证即可完成资金支付,为未成年人直播打赏创造了条件;父母监护的缺位、隔代教育、过度溺爱等原因,使得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缺乏关爱与正确引导,更加容易沉溺于虚拟世界中难以自拔。为此,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未成年人打赏支出法院应支持返还;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相较以往的治理规范,此次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明确叫停了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即禁止网站平台为未成年人提供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这意味着,以后网络直播不能再出现未成年人打赏的“身影”。同时,《意见》作出了三条“硬性”规定:网站平台严格落实实名制要求;不得研发上线吸引未成年人打赏的功能应用,不得开发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的各类“礼物”;发现网站平台违反上述规定,从严从重采取暂停打赏功能、关停直播业务等措施。这体现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遏制直播打赏乱象的决心。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要彻底禁止未成年人打赏,重在监管到位。对相关部门来说,需督促网站平台切实摆脱依赖未成年人打赏的盈利模式,严格落实直播间、主播、审核员的资质报备,执行“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的双认证系统;同时加大惩治力度,对平台、主播诱导“打赏”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网站平台来说,既要抓紧改变现行直播打赏的功能应用,更要彻底改变打赏运营策略与管理机制,杜绝未成年人打赏的可操作性。

  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家庭的幸福安宁。对广大家长来说,需注重对孩子的有效陪伴,引导和培养孩子多种积极正面的兴趣爱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同时,管好自己的手机和支付密码等,经常查看银行卡余额和消费提醒,防止孩子因情感孤独、缺乏管教而转向网络寻求慰藉。

付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