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一件事”机制,化解更多“急难愁盼”

用好“一件事”机制,化解更多“急难愁盼”
2022年05月25日 06:08 媒体滚动

    徐根凯

    2021年4月,根据省数字改革部署要求,宁波上线了社会治理“一件事”应用系统,正式启动“一件事”集成改革。一年后的今天,11个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社会治理“一件事”应用已上线,到今年底,这一数字还将扩容到20个(5月24日《宁波晚报》)。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市推出的社会治理“一件事”机制,不仅有效解决了一批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让基层社会治理不断焕发新的活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现实中,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老大难”问题很多,比如老旧小区改造,建筑垃圾违规倾倒,出行难、停车难,看病难、看病贵,学龄儿童上学难等。毫无疑问,这些“急难愁盼”,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解决起来存在不少困难,但又是非常紧迫的问题。

    社会治理“一件事”机制,最大特点在于听民意、解民忧、汇民心。一年实践证明,它不仅抓住了热点,更是办出了成效。比如,镇海区利用现有基层治理平台,只需要点点手机,就能彻底清除“僵尸车”这一顽疾,并让“僵尸车”处置有了长效机制,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像海曙区的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江北区的消防车通道堵塞治理、宁海县的小广告监管处置、鄞州区的餐饮油烟管控等经验做法,已在全市推广。

    社会治理“一件事”机制,就是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群众满不满意,是对政府工作最好的检验。这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不可避重就轻,不说“大话”,不许“空愿”。只有把民所盼、民所需当成一道道必答题,拿出实招硬招,真抓实干,才能把一件件“烦心事”变成“顺心事”,把“揪心事”变成“放心事”。

    社会治理“一件事”机制,重在办、贵在实,需形成合力。一方面,建立更多元的民意直通渠道,更完善的部门协调机制,探索更高效的解决问题方式,让为群众办实事成为“日常功夫”;另一方面,全面构建精细组织构架,实现“多网职能整合”,提升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