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湾疏港高速 申请专利41项

象山湾疏港高速 申请专利41项
2022年05月25日 06:08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何明芳 廖文柳)近日,在宁波北仑春晓,中交象山湾疏港高速1标的300多榀整孔预制箱梁稳稳架在十多米高的墩柱上,连接箱梁与墩柱的是一种可重复使用的临时支座。“别看它小,它将传统的一次性临时支座变为可重复使用,整个项目需要约1600个支座,节省费用200万元。”中交象山湾疏港高速1标技术部副部长吕丕根介绍。

    这个临时支座,是技术部员工在施工时发明的。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需要先把预制箱梁架到墩柱上,再把每五榀箱梁连成一体。为了保持箱梁高度、角度一致,在箱梁与墩柱之间需要预先使用临时支座。以往,这些临时支座采用含硫黄砂浆垫层的混凝土垫块配合高强橡胶垫,使用过程中需采用“电热法”解除临时支座,步序繁杂,施工工期长,这样的做法不仅费成本,且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采用自动调平的临时支座系统,很好地避免了上述问题。支座分两部分,下部类似于一个大碗,里面装上小钢珠,上部是一块可嵌入的平板,用于支撑大箱梁。一旦遇到支架过高,“碗”下端有一个小孔可随时释放钢珠,进行高度调节;等使用结束,把钢珠放完,就能轻松取出支座、重复利用了。

    中交象山湾疏港高速1标共有391榀箱梁,每榀箱梁用四个临时支座就能撑起,这样的装置不仅可重复利用,还能缩短施工工期120天。

    象山湾疏港高速项目全长24.15公里,自2019年开工以来,市高建中心积极引导项目公司技术创新。除了像“小钢珠撑大梁”这样四两拨千斤的发明,还在运梁、坡面整形、养护、管道定位、护栏、钻孔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这些创新来自实践且应用于一线,工程建设的两年半也是技术创新“高产”的两年半。

    截至目前,象山湾疏港高速项目共申请41项专利技术,其中13项已获得国家专利局批准,不仅加速了重大项目的建设,同时累计节省费用超过3000万元。据悉,项目部在宁波象山湾疏港高速工程中的发明创新,有望在中交集团的全国各项目中推广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箱梁 高速 钢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