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姑母叶嘉莹

  史树青先生 

  冯先生又指着其中几张照片说:“有一只汉代的绣花鞋,上边还绣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几个汉字,说明那时汉字和汉文化就已经传到那里了。”我和姑母拿起照片观看,果然绣花鞋左右两侧鞋帮上,分别绣有“五星出东方”和“利中国”几个字…… 冯先生还允许我拍了照(案:后来得知图中之物是汉代蜀地织锦护膊,为国家一级文物)。冯先生晚年搬家至通州郊外,他总是动员叶先生也搬过去为邻。 

  叶先生对冯先生的学问与识见也是非常敬重。2017年1月22日,冯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叶先生为冯先生撰写了挽联,上联是“瓜饭记前尘中道行宽写梦红楼人共仰”,下联是“天山连瀚海西游乐极植莲净土世同钦”,落款为“叶嘉莹敬挽”。 

  因为史树青先生是姑母的大学同学,所以我称呼他为“史伯伯”,是我非常喜欢和尊敬的长辈,曾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是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史伯伯长得慈眉善目,身体胖胖的,走路慢慢的,一向待人平易,总是笑容可掬,但对于“鉴宝” 却一丝不苟。记得1974年夏秋之交的一天下午,我在我家“后街”──复兴门内大街(西长安街延伸部分)与佟麟阁路相交的路口附近,遇到了正好要去我家的史伯伯。我陪他走进我家东院墙外“小胡同”,这是一条可以从长安街直接通往察院胡同中部的小巷子,长度10米左右,宽度无法二人并行,所以俗称“小胡同”,进到察院胡同往右侧一拐,便是我家大门。正要走上我家大门台阶时,史伯伯却踟蹰不前围着地上的一张纸转起圈儿来,嘴里还不停地嘟嘟囔囔着。 

  我定睛一看,原来地上是一张折叠得有些残破的纸,看上去隐约是张地图。史伯伯口中仍在不停念叨着“这是谁扔的?”“这么好的地图,怎么就扔了呢?”“这是哪一年的?”转了好几圈儿后,他慢慢地弯腰从地上捡起了那张地图,小心翼翼地打开一看,原来只是一张最新版的《北京城市交通图》而已…… 

  2006年8月,姑母带我同去史伯伯家探望他,一起前去的还有一位中年女学者。听那位女学者说:一直想去拜会史先生,据说现在史先生身体不太好,他的夫人既不允许他外出,也不允许他接听电话,更不让别人去他家看望……但姑母给史伯伯家打电话时,刚一报上姓名,史夫人就把电话交给了史伯伯。史伯伯听闻姑母要带我们去他家,非常高兴。我们在他家时,他给我们讲述了不少他经历过的“鉴宝艰辛”。临别时还赠送了我一张他所收藏的“汉代瓦当”拓片,而且是我们去之前就已经准备好了的。

  人民出版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叶嘉莹 胡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