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美丽乡村 守护碧水家园(图)

扮靓美丽乡村 守护碧水家园(图)
2022年05月25日 06:11 媒体滚动

  2020年年底,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战,北辰区对区域内的干支渠、田间地头进行全面清理,使河道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结合河湖长制的工作要求,北辰区对永清渠右岸设施农业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岸线环境旧貌换新颜,让群众真真正正享受到了水环境改善带来的生态红利,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提供了有力的水环境支撑。

  夏日的永清渠碧波荡漾,成群的黑天鹅在水面上翩翩起舞。河右岸一座座标准化的智能温室大棚连接成片。以设施农业为基础开发的乡村旅游项目更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近年来,北辰区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坚持和完善党政主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聚焦农村环境突出问题,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助力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全区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能有效”。

  标本兼治

  从“黑臭”到“绿水”有奇效

  在双口镇前丁庄村,说起“东坑”没人不皱眉头。过去,由于村里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了村东的池塘里。久而久之,加上岸边堆积了大量的生活垃圾,这个村里老人们记忆中清澈、宁谧的小池塘,已经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黑臭水体,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更给村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

  “夏天不敢开窗,飘来的臭味儿直往屋里钻。”“过去搞过几次治理,清河道、清垃圾,但是治标不治本。污水继续排、垃圾继续倒,没过几天又恢复了原样。”说到“东坑”带来的烦恼,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

  “不把村里的污水彻底处理,黑臭问题很难根治!”前丁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尚瑞斩钉截铁地说道。作为村里的“一肩挑”,尚瑞同时肩负着村级河湖长的职责。

  借着全村污水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站建设的契机,前丁庄村下决心从根本上消灭黑臭水体。新的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从源头上解决了村民生活污水收集和去向的难题,村集体先后多次开展河道清淤、清理垃圾等工作,并在水中种植了5亩荷花,放养鱼苗4000公斤,对坑塘周边进行绿化美化。

  如今的“东坑”不再是“臭水坑”,而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穿过整洁干净的胡同,一座依水而建的小公园映入眼帘。这里水清、岸绿、景美,岸边种植了大量卫矛、柏松、牡丹、月季、冬青等绿化植物。怡人的景色让人很难与垃圾成山、臭气熏天的坑塘联系在一起。

  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前丁庄村的整体环境逐步提升。2020年,前丁庄村被评定为“五星级村庄”。

  黑臭水体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全域清洁化,完成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要求。北辰区按照“区指导、镇推动、村落实”工作机制和“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治理思路,通过加快补齐“控源截污”短板和强化“长效机制”监管,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截至目前,北辰区已完成117条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提升农村水环境面貌,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协调联动

  “吹哨报到”机制显神威

  春末夏初的五月,正是外出郊游、踏青露营的好时节。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西堤头镇曙光水镇生态区常是朋友圈里争相晒出的“网红”打卡地。支起形态各异的帐篷,铺上色彩斑斓的野餐垫,一家老小、三五好友在湖畔的草地上野餐、踢球、放风筝……谁能不爱这景美、水美、阳光正好的假日生活呢?

  近5000亩的湖面、56座风光旖旎的岛屿、1500余亩荷花池、300余亩花海……因湖而建、依水造景的曙光水镇从过去到处是坑洼的小鱼塘,到现在建成碧波荡漾的生态景区,曙光水镇以水资源整治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利用资源优势把经济搞起来,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得益于河湖长制的全面推行,曙光水镇的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成为北辰区生态文旅的一张亮丽名片。

  河湖旧貌换新颜,不仅让城市更美,也让人们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去处。随着越来越多河畔公园的形成,既要兼顾公园的公共属性,又要保障河道保护、河湖水质等生态需求,北辰区为此下了不少功夫。

  “河道环境优美了,过来游玩的人也多了起来。伴随而来的露天烧烤、违规露营、非法捕捞等行为越来越多。”北仓镇镇级河湖长、副镇长张晟说。尤其是今年“五一”假期,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大多数人选择“不离津”,取而代之的是在家门口亲近大自然。如何做好节日期间的河道管理,成了张晟面对的棘手问题。

  按照《北辰区河湖治理保护联防联控制度》规定的“河湖长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要求,北仓镇及时“吹哨”,组织市海河管理中心,区水务、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镇综合执法队,在北运河沿线开展水环境联合执法,劝阻烧烤、违规露营和非法捕捞等行为。通过联合行动,该地段共清理河边聚会烧烤点位42个、清退相关人员200余人,有效保护了北运河河湖岸线水环境健康。

  与此同时,区水务局在假日巡查时也发现了永定新河中有摩托艇在河道违规航行的问题,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给区河(湖)长办,并组织大张庄镇、北辰经济开发区和区运管局到现场联合执法、联合巡查,安排管理单位进行整改,从源头解决问题。

  河湖治理一直是过去难解的困局。“环保不下河,水务不上岸”,部门职责交叉、条块分割,形成了监管缺位和空白。

  河湖长制全面推行以来,通过“河湖长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属地与部门“跨界”合作,形成了区域协同、部门联动、运转高效的河湖管护新格局,上下游、左右岸共护一方碧水,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此外,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北辰区还开展了“清四乱”专项整治、健康大运河、清河湖专项整治等一系列行动,有效提升了河湖管护水平,河湖水质稳中向好。

  示范河湖

  高标准树典范助振兴

  青光镇青光村北秦岗子干渠紧邻永清渠,接壤长度达1.6公里,是区域内的主要用水来源。这里土地肥沃、水系发达,长期以来一直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为青光村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2020年年底,借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契机,村里对村北秦岗子干渠及周边农田地进行了全面清理。治理后的北秦岗子干渠入选了市河(湖)长办“示范河湖”创建名单。

  “这么好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仅是干净、整洁浪费了这大好的水资源。”青光村村级河湖长、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晓东道出了规划思路,“结合创建活动,我们以北秦岗子干渠为基础,依河傍水打造了沿河景观带,综合开发乡村休闲旅游资源。”

  农田绿了,河水清了,环境美了,青光村的经济发展也朝着“绿色化”道路前行,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今,已成为“市级农村示范河湖”的北秦岗子干渠,两岸槐树成荫,打造了莲花池、假山、垂钓池、音乐喷泉等设施,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成为了青光镇的原生态乡村名片。

  河湖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田”。创建示范河湖,树典范、立标杆,进一步强化了河湖长制,也激励了基层河湖长主动履职尽责。目前,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村圆梦湖、双街镇庞嘴村排水渠等已完成示范河湖的创建工作,成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水治理、改善水质量、盘活水经济的典范和样板。

  晒出“成绩单”

  履职尽责书答卷

  水环境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

  每年,北辰区都会通过媒体或直面群众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河湖长履职情况,各级河湖长晒出“成绩单”,直接“向群众汇报”。

  2021年,北辰区河湖长制全市排名第4,同比上升6个位次;水质考核达标率为90%,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水体优良比例为50%。

  全区深入落实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40项河湖长制主要工作任务。在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方面,将地表水环境质量断面监测任务纳入日常工作,依法依规审批排污口设置,保护南水北调和引滦沿线水源地;推动“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河湖大清扫和春季河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发现整改问题165个,在河湖周边重点区域补植绿篱8360平方米,栽植花卉27.7万株;专储500余万元防汛物资,成立库房应急物资保障队,建立1292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全面排查水利设施,发现整改除涝隐患16处;加强管道养护,疏通管道25.66万余米,维修更新1000余米管道,完成新区污水处理厂网建设,改造西堤头镇东西片区5个雨污混接点;打击涉河湖领域违法犯罪,处理涉河湖违法案件22起,组织开展联合执法8次;培养选树镇级“榜样河长”7名、村级“榜样河长”14名,创建“示范河湖”19条,完成5条段市级“示范河湖”创建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