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簿里的时光印记(图)

留言簿里的时光印记(图)
2022年05月25日 06:11 媒体滚动

  在文博场馆里,有一个不起眼却又相当有趣的物件──留言簿。留言簿上的文字常常带给博物馆工作者意外的惊喜、感动、收获。日前,记者采访了天津美术馆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颖,请她讲述留言簿里的时光印记。

  “达利的派对──超现实主义大师萨尔瓦多·达利艺术大展”的一则留言写道:“《永恒的记忆》是我见过的达利的第一幅作品,扭曲、柔软,时间的概念在‘溶化’。画中有迷惘、失落,仿佛一切都是沉睡中混沌不清的梦境,又像是茫茫宇宙某个时空的结点。”

  “世界经典动漫原画展·嘉年华”展览中,一位名叫赵予涵的小观众写道:“很Good!下回带爸爸来,都是爸爸喜欢的动漫。”还有一页留言,由一对亲子观众共同书写。小朋友写道:“我最喜欢爱丽丝,妈妈最喜欢米老鼠。”妈妈留言:“和宝贝共同成长,喜欢这样的画展。”

  翻看这些留言,李颖说,虽出自不同的观众,但大致可以分为观展感受、美好祝愿、对美术馆的鼓励和建议、抒发个人情感等几大类,其中观展感受占主要部分。

  近几年,天津美术馆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出了“云上美术馆”,留言簿也从传统的纸质书本拓展到了直播间和网页中,这些在线留言与手写留言一起记录着美术馆的美好时光。

  经李颖统计,天津美术馆自2012年5月开馆以来的10年间,观众留言簿已有近300本,留言近4万条。从中,李颖感受到美术馆逐渐走进了市民的生活,对一些观众的影响甚至超越了艺术的边界,成为他们一段时期内抚慰心灵、寄托希望的载体。2020年初,“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曾受新冠疫情影响暂停,展览恢复后一位观众写道:“色彩与人物以及周遭的一切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面,让人顿觉生活还有很多美好,原来,只要心中有爱,便可以构出一幅美好的世界,谢谢你,穆夏!”

  类似的留言有很多。记者发现,留言中不乏精美的手绘图画,或是对考试、恋爱成功的许愿。对此,李颖笑着说:“观众是我们的知音,我祝福徜徉在艺术海洋中的朋友们都有好运气,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术馆 天津美术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