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铜川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老年人保健品防骗提示

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铜川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老年人保健品防骗提示
2022年05月27日 14: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端午节”来临,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铜川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老年人要科学认识、合理选购、正确使用保健食品、谨防被骗。  

一、科学认识

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食品。目前保健食品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稍有不慎,就会买到一些包装与保健食品十分相似的普通食品或者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应尽量选择超市、药店、专卖店等场所或者信誉较好的电商购买保健食品,注意查看商家是否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其经营范围是否含有保健食品销售,并检查产品包装上是否有“蓝帽子”保健食品专属标志及批准文号,没有“蓝帽子”的不是保健食品。

二、合理选购

注意区分保健食品与其他食品及药品的区别,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保健食品不同于其他食品,也不同于药品,对此要严格加以区分。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替代其他食品和日常饮食,同时保健食品也没有疾病治疗或预防作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三、谨防被骗

为达到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的目的,很多不法商家以“免费”为诱饵,采取亲情关爱、定期聚会、感恩答谢等方式,来获取消费者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联系方式及情感信任,进而为其“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产品。甚至有的打着各种社会组织和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的旗号,声称能帮助消费者追讨被骗买保健品款项,诱使消费者落入“连环骗”的圈套。

为防止老年消费者因保健品消费而上当受骗,建议远离所谓的专家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组织旅游、分时养生度假以及会议营销等商家法定营业场所以外的各类保健养生宣传、经营行为。在消费过程中还应向商家索取购物凭证,当发现所购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要破除面子意识,主动告知家人,并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来源:铜川市市场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