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琴与电子的兴会 “武王晓芳”乐队推出首张专辑

扬琴与电子的兴会 “武王晓芳”乐队推出首张专辑
2022年05月27日 14:16 北京青年报

武权与王晓芳的新组合“武王晓芳”乐队首张专辑《东经116°71, 北纬39°72》日前出版。该专辑以CD及透明LP两种介质发行,均为限量编号版,其中CD发行400张,LP发行240张。

1996年,王晓芳担任主唱的眼镜蛇乐队去美国参加音乐节演出并在著名的朋克圣地CBGB做专场演出,彼时在纽约的武权与王晓芳相识。2007年9月,武权、王晓芳、窦唯、文智湧一起参加了在澳门举办“HUSH!! FULL BAND 马拉松摇滚音乐节。直至2019年,在北京MAO LIVEHOUSE王晓芳《游离》专辑首发演出上,二人再次相遇,萌生合作念头。2020年年底,武权把他和李增辉所作的德国电影《大都会》默片配乐现场记录发给了王晓芳,二人由此明确合作,随后组建了“武王晓芳”。

《东经116°71, 北纬39°72》全长49分,收录有五首作品,命名为:《东一》《南二》《西三》《北四》《中五》,专辑的名字则是来自武权曾经生活工作二十年的一处所在,它看似明确,却又莫可名状,隐约地表达着对所谓主题和意义的弃绝……

专辑中二人各司其职,武权负责电子、合成器及采样,王晓芳则担任扬琴、空灵鼓、中国鼓。扬琴是“武王晓芳”音乐的出发点,或者说圆心。有别于她在摇滚乐作品中的扬琴运用,王晓芳的扬琴演奏更贴近声音的本体,而非其外在变现,打破了结构和调式的套路,她恣意独奏形形色色的扬琴,有的经过她的改制(绘制出斑驳迷离的扬琴线条和织体),武权则反复聆听王晓芳的各色演奏录音,捕捉灵光。作为中国当代非学院派实验音乐的代表,武权延续了他将抽象声音和音乐性元素相融合的手法,其中采样的运用了鸟鸣、钟声、诵经……《北四》中的诵经采样来自2018年终南山净业寺的晚课。

《东经116°71,北纬39°72》是一张难以定义的专辑,武权戏称它是“无门无派、欲言又止、王冠上镶嵌的宝石”。而王晓芳认为,“它呈现出一个多维度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着不破不立的兴奋与冲动”。

绘画也是武权和王晓芳的共同语言。一个是音乐人出身去画画,一个则是画家出身做音乐,形成了另一种互补。王晓芳的个人专辑用了自己的画,而《东经116°71,北纬39°72》专辑的封面则用了武权的画——“名注”系列作品之“飞鸟集”。“名注”系列的命名来自“名著”的同音字,画面上鸽子脚趾的站立点符合一个空间的坐标,但脚趾下则是虚构的图像世界而非现实,它在视觉上契合了专辑名字的内涵——它看似明确,却又莫可名状!

“武王晓芳”第一张专辑出版的同时,第二张专辑也接近完成。而“武王晓芳”的首场演出也在筹划中。

王晓芳自少学扬琴出身,八十年代便以“鼓手歌星”风格成名于流行歌坛。1989年,王晓芳参与组建了中国第一支全女子摇滚乐队眼镜蛇,担任主唱兼鼓手。2003年,王晓芳与窦唯、文宾合作了新民乐专辑《暮良文王》,这是民乐自由即兴的非凡实验,由窦唯策划的“暮良文王”,和王晓芳合作的唱片,迄今为止已有六张专辑一张EP。2019年,王晓芳在BADHEAD厂牌出版了个人专辑《游离》,堪称“摇滚扬琴”第一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寿鹏寰

编辑/弓立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扬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