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降”目标,长三角“打样”!

实现“双降”目标,长三角“打样”!
2022年05月27日 14:21 媒体滚动

作为国家战略先手棋和突破口,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迎来发展新局面。

5月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

方案聚焦示范区跨省域协同达峰的制度创新,提出到2025年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双降”目标,部署重点片区集中引领、重点领域分类示范、绿色低碳政策赋能、绿色低碳技术支撑等四大行动。

自2020年9月我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我国围绕减少碳排放作出密集部署。

在这其中,长三角地区是重中之重。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重要引擎,长三角区以占比2.1%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国约25%的经济总量和25%以上的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三角地区贡献了全国经济总量近四分之一的规模。

这样高度集中的发展特点,使得长三角碳排放集聚度非常之高,据不完全统计,长三角地区碳排放占到全国碳排放的20%左右。

“从数据上来看,长三角经济增长已不太依赖碳排放,而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长三角碳达峰实践对中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此前曾对媒体如是说。

针对新出台的实施方案,华略智库主管合伙人、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夏骥在接受上海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碳达峰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生态绿色”,有利于更好地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示范区执委会表示,下一步,将紧盯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示范区建设三周年现场会两大节点,在生态绿色、共同富裕、产业协同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集中发力、形成示范,推动取得更大集中度和显示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