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多措并举齐发力 社保缓缴稳落地

青岛税务:多措并举齐发力 社保缓缴稳落地
2022年05月27日 14:11 北京青年报

半岛网5月27日讯(记者徐圆 通讯员 李迪 孔庆娜 沈巍)“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面临着经营压力,了解到社保费缓缴政策之后,我们立刻申请了六到七月的社保缓缴约13万元,这一笔流动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紧张的问题,成为了公司发展的‘新引擎’,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青岛正莲花连锁超市财务负责人贺昊明成功申请社保费缓缴之后激动地说。

近日,为缓解特困行业压力,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山东省税务局、青岛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文件规定,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可以申请缓缴2022年5月至7月养老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和工伤保险费。

为保障社保费缓缴政策迅速落地,缓解缴费人困难,青岛市税务局迅速反应、多措并举、全面发力,第一时间加强宣传培训。其中市北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缴费人名单,采取“云端阵地+流动阵地”攻坚打法,一方面依托微信群、电话短信、征纳沟通平台、钉钉直播课堂等云端阵地,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另一方面实地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了解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涉税涉费服务,确保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市南区税务局依托青岛市税务局“社保小课堂”栏目,编写拍摄缓缴政策专题,通过青岛税务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进行发布,生动形象地宣传缓缴新政,短短一天时间浏览量已超过六千余次;城阳区税务局走进大型零售企业,宣讲缓缴政策、经办流程,现场解答疑问,为企业送上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社保缓缴政策出台之后,税务人员专门与我们联系,耐心讲解了社保费缓缴的政策和办理办法,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市场主体的关怀。”青岛国安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少杰在政策出台后很快接到了平度市税务局的电话,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之下成功办理缓缴。“本来对政策不关注的我们差点就错过了这次政策,真的很感谢税务人员的辅导和宣传。”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范围,打通信息壁垒,青岛市税务局横向发力,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共治推动政策落实。其中即墨区税务局与人社局积极对接,推进信息共享,统一宣传口径,利用双方短信工作平台及大数据对比,联合进行政策宣传,实现宣传的全面性和精准性。市南区税务局联合政协经济委员会、区工商联举办“2022年最新税收政策解读”专题讲座,为市南区80余家参会企业答疑解惑,收到参会企业一致好评;各区、市局与区内人社局迅速行动,密切协作配合,通过筛选企业名单、精准比对,为辖区内本月符合缓缴政策的企业发送短信提醒39000余条……

此外,按照《通知》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若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缴费存在困难的,可自愿暂停缴费。2022年未缴费部分可于2023年底进行补缴。

因此为尽量降低缴费人办理业务时间成本,为缴费人提供便利,青岛市税务局近年来将社保缴费业务延伸至银行窗口。目前已将交通银行等五家银行的166个经办网点、235个经办窗口纳入延伸服务范围,成功打造“10分钟社保便民服务圈”,实现百姓在乡村街头银行网点社保缴费“一窗联办”和“就近能办”。

“之前办理社保都需要到大厅,我腿脚不方便,儿女又不在身边,每次办理都很麻烦,现在银行网点就可以办理社保缴费,真是太方便了!”在银行经办网点刚刚办完社保缓缴业务的王女士开心地说道。

社保费降费缓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稳就业、稳企业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青岛市税务局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持税费皆重,主动出击,加强宣传辅导,协调多部门合作,实现“就近能办”,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保障纾困政策落实落地,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惠及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税务局 青岛市 社保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