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已成夏季主要大气污染物

臭氧已成夏季主要大气污染物
2022年05月28日 01:27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黄垚  高敬)近5年夏季(5至9月),全国臭氧平均浓度保持在150微克/立方米左右,臭氧超标天数比例平均为11.1%,以轻度污染为主,臭氧已成为现阶段夏季主要大气污染物。

  这是记者从生态环境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臭氧污染是指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等前体物在太阳辐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造成近地面臭氧浓度超标的现象。

  “尽管臭氧超标不像颗粒物超标那样明显影响大气能见度,不易察觉,但高浓度臭氧仍可对人体健康、作物生长造成危害。”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说,我国从2013年开始,将臭氧纳入大气污染物常态化监测。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我国部分重点区域气温同比偏高、相对湿度偏低、降水偏少,有利于臭氧生成。受此影响,1至4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平均浓度为1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5%;重点区域中,成渝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臭氧浓度同比升幅超20%,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同比升幅超10%,珠三角地区浓度最高达到1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7%。

  生态环境部当天发布的《2021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与2020年相比,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均下降。蒋火华表示,但目前我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仍未摆脱“气象影响型”,臭氧污染仍较突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气污染物 生态环境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