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科学管理 用爱照亮人性

用心科学管理 用爱照亮人性
2022年05月28日 01:27 今晚报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会上隆重表彰了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其中,天津市红桥区看守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荣誉称号。

  红桥区看守所连续31年安全无事故,连续8次被评为“全国标兵看守所”,连续22年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看守所管理机制创新示范单位”等90余项荣誉称号。该所时刻紧绷安全监管之弦,在执法实践中逐步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注重人性关怀,充分彰显新时代公安监所文明管理成果。

  “心药”让他重拾信心

  在进一步推进监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的同时,红桥区看守所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向医疗、法律等行业的专业人士取经,建立健全疾病诊疗绿色通道、法律援助机制等。

  因一念之差误入歧途的张某,在被羁押到红桥区看守所后悔恨不已,精神萎靡不振,一天夜间突然无法动弹。管教民警马上通过看守所与专科医院联合开辟的诊疗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张某送到医院,为其进行了全面身体检查,并一一记录到医疗档案中。医生判断,张某全身瘫软可能是心理原因造成的。心病还须心药医,教导员李旭提出双管齐下、身心兼治的“药方”。看守所随后多次通过视频连线、电话会诊等形式,邀请专科医生对张某进行诊察。管教民警细心照顾张某的生活,每日与其谈心,安抚其情绪,引导他放下心理包袱。一段时间后,张某的身体慢慢恢复了,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他感激地对李旭和管教民警说:“是你们的关怀让我重拾了信心,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堂堂正正做人。”

  为获释人员解后顾之忧

  在押人员佟某早年患精神疾病并曾入院治疗,妻子和孩子也相继离开了他。此后,佟某一直独自生活。初入看守所时,他对“集体生活”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他多疑、孤僻,经常一个人发呆,紧锁着眉头……”管教民警张辉说。每当佟某钻牛角尖时,张辉就主动找他谈心谈话。渐渐地,佟某适应了“集体生活”,对身边的人也不再猜疑。

  时光飞逝,佟某重获自由,这本应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张辉不由得为佟某担心起来。因为佟某已经70岁了,患有严重的眼疾,还出现了小脑萎缩症状,获释后如何独自生活是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为解决佟某的后顾之忧,张辉联系了其亲属,然而对方表示自己能力和经济条件有限,难以照顾佟某。后经多方联系,张辉与红桥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帮佟某联系到一家可以收治他的精神病医院。佟某离开看守所那天,张辉亲自驾车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将他送到医院。有了安身之所,佟某非常高兴,不停地向大家道谢。

  为在押人员打开心结

  患有严重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在押人员马某,进入该看守所之初不配合医生治疗,不愿吃药,还经常和别人争吵。女子监管班民警齐心合力,一次次与其促膝长谈。最终,马某吐露心声:“我想孩子,我儿子患有先天性疾病,生活不能自理,30年来我都没有离开过他。现在我进了看守所,照顾不了他了。”为帮助马某尽快适应环境,管教民警刘春彤像家人一样给她喂水喂药,帮她打胰岛素,耐心为她讲解看守所的生活作息。终于,马某被管教民警的关心打动了,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并配合医生治疗。

  为帮马某彻底解开心结,刘春彤还通过社区网格员到其家中走访,了解到马某的儿子已经住进医院并接受治疗,平时的生活有护工照顾。她用手机将这些情况录制成视频,带回看守所给马某看,马某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心中感觉很温暖。

  在做好安全监管的同时,今年以来,按照监所疫情防控要求,红桥区看守所发扬“坚守岗位、顽强拼搏、连续奋战”的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严格执行勤务部署,全体党员主动请缨,签下一封封《请战书》,严格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坚决筑牢了监所疫情“防护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看守所 公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