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服务让阅读“零距离”

数字化服务让阅读“零距离”
2022年05月28日 01:2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在“互联网+”时代,书香天津数字化服务拓展了阅读的形式和渠道,智能化设备和智慧化应用为读者营造了更便捷、高效、舒心的书香氛围,让人们与阅读“零距离”接触。

  全市图书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实现了市、区、街(镇)图书馆之间的通借通还,让读者借阅图书更省时省力。2020年4月,天津首家24小时智慧书店正式开业。除了能在这里享受阅读、电子借阅、智能检索、自助结账等功能,读者还可在店中自助下单,随后去选定的地铁智慧书柜取书,切实感受“新零售·智慧+”带来的便利。2021年,河西区郁江道菜市场里的24小时智慧书柜开门纳客。市场摊主贾萌萌说:“天津的文化氛围真是太好了,在菜市场里也能买书。我们选择来天津开店,一家三口来天津生活,就是希望孩子能在这里多读书、多学本事。”

  智慧书柜不仅进了菜市场,还布设在地铁站、公园、商业街、花卉市场等多种生活场景中。自2019年开始布设至今年3月初,市新华书店共为智慧书柜更新循环约5万册图书。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书柜售书超过10本,就会补充、上新,销售情况好的书柜,基本一两周就会补充一批新书。工作人员还会根据后台大数据,及时补充、调整智慧书柜里图书的品类、数量,精准满足周边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比如,布设在银行门口的书柜,最畅销的是经济类、历史类图书;菜市场里的书柜,文学类图书更受欢迎。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读书活动,线上文化服务更是24小时不打烊。今年4月,“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荣获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称号。在“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上,读者可免费阅读上万册图书。根据读者需求,公众号会对图书定期进行补充、更新。除具有在线阅读、听书、好书荐读等功能,“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还整合资源,开展各种阅读推广活动。备受市民喜爱的“书香天津·云课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在线上开展科普、文学、艺术、亲子、健康等各种公益讲座,累计收听超过400万人次。

  从传统到智能,从街巷到云端,天津不断创新阅读供给模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以公共文化设施为基础,以流动服务、数字化服务为补充,不仅为读者打造舒适便捷的15分钟阅读圈,而且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让读者足不出户即可感受“诗与远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者 天津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