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乡废弃竹料腌塘 成“聚宝盆”

七里乡废弃竹料腌塘 成“聚宝盆”
2022年05月28日 02:00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胡巩民报道组葛锦熙通讯员卫萌萌)5月26日下午,记者在柯城区七里乡少岭坞村看到,一个由废弃竹料腌塘(以下简称“腌料池”)改建的鱼池里,80余尾草鱼、鲫鱼在水中游弋,两根管子不停地将山上的泉水引入池中。 

  少岭坞村“老村长鱼家乐”业主傅钦海相告,他已养了5批共1000余尾泉水鱼,它们拥有统一的注册商标“竹根鱼”。这些用山泉水、玉米和青草养出的“竹根鱼”,肉质好、口感好,煲出的鱼汤更是鲜美可口。 

  七里乡7个行政村中,外片的大头村、桃源村、七里三村因为农家乐起步早、民宿发展快,村民比较富裕,有300余家农家乐和民宿,年接待游客90余万人次,实现营业额4900余万元;而里片的少岭坞村、上门村、治岭村、沙龙村总共才10余家农家乐和民宿,年接待游客1万人次、营业额60余万元,村民生活条件相对差些。 

  如何促进共同富裕?去年1月至6月,时任七里乡乡长的项月明担任柯城区驻杭招商组组长,他通过市场调查发现,衢州特色农产品很受杭州市民欢迎。联想到七里乡满目翠竹、满山泉水的自然禀赋以及十几年前就废弃的400余个腌料池。他设想利用这些资源在里片4个村发展生态养鱼,为外片3个村的农家乐和民宿提供优质食材,做足产业配套文章。 

  少岭坞村有20多个保存完好的腌料池,是山泉水生态养鱼的好场所。乡里鼓励有多年清水鱼养殖经验的傅钦海先行先试,村集体将7个腌料池改建成鱼池,聘请傅钦海负责日常管理,每月给予一定的报酬。 

  为推进这项工作,结合区里的乡街治理大比拼,七里乡于今年4月、5月两次开展“领雁强基·亮剑比拼”村村互看互学互比擂台赛,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比拼项目,评委现场打分,得分情况作为党支部堡垒指数评定、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少岭坞村的这个山泉水生态养鱼项目得了高分。如今,少岭坞村集体养的“竹根鱼”已出售2000余公斤,给村集体增加了经营性收入8万元。村里准备将剩余的20余个腌料池全部改造成鱼池。与此同时,农户养鱼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已有十多户农户将废弃腌料池改造成鱼池。 

  现已任七里乡党委书记的项月明说,区委提出今后五年要以“创业创新创先、落实务实严实”为主旋律、主基调,奋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七里乡就要围绕“三创三实”转作风、讲担当、抓落实,做大“竹根鱼”等地方特色产业,鼓起百姓“钱袋子”。 

  眼下,少岭坞村正利用杭州市余杭区山海协作资金,建设“竹根鱼”展示馆,一楼为“竹根鱼”鱼苗孵化基地和成品鱼包装车间,二楼为“竹根鱼”养殖技术推广中心,三楼为电商交易及直播带货平台,将于11月建成投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