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最宝贵的是什么

给孩子们最宝贵的是什么
2022年05月28日 02:15 媒体滚动

赵丽宏

在这个时代,我们能给予孩子们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我想,在任何时代,最宝贵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这就是我们对孩子们的爱。正如冰心所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但是,这个爱的涵义是什么?却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我们应该给孩子们清洁的空气,应该为孩子们提供丰裕的物质,应该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但是,只有这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为孩子们提供创造健康美好的精神生活,让他们从小认识人间的真善美,从小就懂得如何做一个高尚的人,指引他们沿着一条崇真向善的路,往高处走,往光明的目标走。如何做到这些,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努力。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每一个不同的领域和行业,都应该思考,我们该做什么,并且为此行动,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我很自然地想到了惠特曼的诗句:“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这和古人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一个道理。我们要努力做的,就是应该尽我们的心力,爱孩子,关心孩子,让这世界上的真、善、美,成为孩子们最初看见的东西。

最近,有记者问我,您最开始的写作,是与儿童文学没有什么关系的,为什么会想到为孩子们写书?这些年,写了不少儿童文学作品,对自己有没有带来一些挑战?

我以前的写作,主要是散文和诗歌,确实没有被归类为儿童文学。但是我的读者中,一直有大量的青少年。因为不少文章被收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很多孩子在语文课中认识我,会去找我的其他文章和书籍。所以不能说我的写作和孩子没有关系。但以前确实不是专门为孩子们写的,那些被收入语文课本的文章,并不是儿童文学,但是孩子们阅读这些文字,并没有什么障碍。专门为孩子们写一点什么的念头,很早就在我心里产生。孩子的阅读,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这是为他们的人生打基础。从小读什么书,长大成什么人。对书的选择,就是对未来的选择。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我们要在这张白纸上画最美的色彩和图像,让这张白纸,变成一幅美丽的画。这就是孩子的阅读应该获得的结果。然而孩子们面对的各类读物并不都是珍宝良药,会浪费他们的时间,甚至会误导他们的人生。30年前,我就曾经花不少时间为孩子们编过一些课外文学读本,把我少年时代读过的古今中外的好文章推荐给小读者们。这些读本,现在还有孩子在读。10年前,我写了第一部儿童长篇小说《童年河》,接下来几年,又写了《渔童》和《黑木头》,被称为“童心三部曲”。去年,又出版了儿童长篇小说《树孩》。

为什么会想到为孩子们写书?原因其实很简单,我怀念童年,也爱孩子,为孩子们写作,我感到快乐,也使我有返老还童的感觉。我写儿童文学作品的时候,总会感觉时光倒流,感觉自己又变成稚童,变成少年了,我用稚童少年的眼光看周围的世界,想自己的心事。我写每一件事情,每一句话,每一个场景,都要求自己变回去,变成一个孩子,用一个孩子的眼光和心思来表达,这绝不是装出来的。没有童心的人,不尊重孩子的人,是写不出好的儿童文学作品的。

我对儿童文学一直心怀敬意,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是用童真的目光,用生动有趣的故事,不动声色地讲述深邃的哲理,这对写作者是一个极高的要求。儿童小说用什么样的语言,用什么样的故事结构?是否要和我以前的创作做一个切割,用截然不同的风格和方式来叙写?是否要俯下身子,装出孩子腔,以获取小读者的理解和欢心?我觉得没有这样的必要。千万不要低估现代孩子的理解能力和悟性,真诚地面对他们,把他们当朋友,把我感受到、思想到的所有一切都告诉他们,他们一定能理解,会感动,会引起思考,使我不至于白白耗费了心思和精力。

我愿意和所有人一起,尽心尽力,把最宝贵的东西奉献给孩子们。

(作者系第七、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篇小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