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创新书写在祖国的蓝天上

把科技创新书写在祖国的蓝天上
2022年05月28日 01:32 媒体滚动

芜湖日报记者 翟婉倩 通讯员 王琪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北的某机场,随着信号弹的升起,一架无人机从跑道上开始加速,随即腾空而起,披着朝霞刺破蓝天。大角度转弯、下滑,一连串飞行动作准确而又稳定,这让全神贯注的时绍春松了一口气。“这个项目凝结了我们团队所有人的心血,它的试飞成功也让我们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时绍春说。

时绍春是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飞行控制系统设计工作。2018年,他与公司初创团队一起组建了无人机研发团队,从零开始建设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指挥控制站专业,承担了无人机“大脑、神经和手脚”的研发工作。

自项目启动以来,时绍春一直奋斗在技术一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由于无人机试飞任务的特殊性,我们试飞场地选择了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北的新疆马兰地区。”时绍春告诉记者,基地条件的艰苦远远超出了团队成员的想象。“零下20多度的气温,空气中永远夹杂着飞扬的尘土,在没有取暖设施的通风机库,我们即使穿上了层层厚重的保暖服,手脚也常常冻僵。”时绍春告诉记者,他们没有上下班之分,没有周末节假日,常常晚上一干就是深夜,工作最紧张阶段连续吃了20多天的方便面。

面对巨大的环境和条件落差、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调试试验中不断出现的技术问题,以及长期出差带来的生活和家庭问题等等,大家的工作热情逐渐受到了影响。“技术问题需要各个攻破,负面情绪更需要及时疏导。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我和大家一起奋斗,通过宣贯项目目标、交流所从事事业的价值和意义、分享工作经验、组织党建和活动比赛、个人交流谈心等,不断统一团队成员的思想,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带领团队成员投入工作、投入战斗。”在时绍春的带领下,研发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

在时绍春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大型无人机已经顺利完成全部科研试飞工作。“随着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我国大型双发固定翼无人机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蹒跚学步到翱翔蓝天的蝶变。”时绍春说。2022年,时绍春收获了“芜湖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他表示,未来他将继续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严谨、最细致的态度来面对科研工作,披荆斩棘,把科技创新书写在祖国的蓝天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芜湖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