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阳乡提升村民代表履职效能

社阳乡提升村民代表履职效能
2022年05月28日 02:00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葛志军报道组求张锋通讯员祝悦雯)5月25日晚上,龙游县社阳乡红光村村民代表姜晓英来到84岁的独居老人吴金奶家中,陪老人聊聊天,了解一下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吴金奶是姜晓英的联系帮扶对象,已有几天没看到老人的身影,所以特意过来探望。 

  姜晓英是村里的“能人”,掌握龙井茶制茶工艺。她办起茶叶加工厂后,不但茶青收购价格稳定,而且应收尽收,极大地调动了当地村民的种茶积极性。凭借她在村民中的良好口碑,去年当选为村民代表。“大家选我当代表,就得为大家做点事。”姜晓英主动参与到村网格联户帮扶工作中,她结对8户农户,全是低收入农户和上了年纪 的独居老人。 

  “村民代表是最接地气的代表,把他们的作用充分激发出来很重要。”社阳乡人大主席沈卫平介绍,全乡共有村民代表408名,让村民代表既有荣誉感,又有存在感,需要设置履职渠道。社阳乡根据《龙游县村民代表管理办法》,提出了“四个必到场”:联户村民有困难必到场、村里矛盾纠纷调处必到场、村集体重大事项决策必到场、指导带领农户增收必到场。去年7月份,连续强降雨,引发山洪,凤溪村大岭足自然村的一座简易桥被冲垮。村民代表王爱芳得知情况后,马上召集选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和户主代表一起协商,决定让当地村民自主筹款修桥,人大代表带头捐,带动农户自愿捐,在一天时间 里就筹了一万多元,但离修桥费用还有较大差距。王爱芳牵头联名向乡人大提交了《关于重新修建凤溪村大岭足水毁桥的建议》。没想到这事引起县、乡两级人大的高度重视,并列入年度重点督办提案,争取到了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最终完成了桥梁的重建,一万多元村民筹款全部返还。回忆起这件事,村民黄金土感慨道:“村民代表不只是开会时举举手、鼓鼓掌,而是能为大家做点实事的,我这一票没白投。” 

  社阳乡在“龙游通”上设置了“代表通道”平台,代表日常履职“四个必到场”情况图文并茂上传至平 台,半年度进行一次总结表彰。青塘坞村是个黄花梨专业村,全村种植面积一千多亩。村民代表刘福土是个“老梨农”,最近,他天天在梨园里转悠,发现问题立即与农户沟通交流。“看看他在‘代表通道’平台上传的记录,就知道他这个村民代表平时有多忙。”沈卫平说,接下去将根据各位人大代表的特长和不同村庄的产业特色,利用建设“人大代表牵手共富”示范点契机,把代表履职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时代感。 

  “村民代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等于真正打通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神经末梢,也夯实了基层民主的基础。”沈卫平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大代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