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架起一座童心桥

为孩子们架起一座童心桥
2022年05月28日 02:15 媒体滚动

高洪波

2014年,“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正式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到今年已经是第8年。随着时代的发展,全世界优秀的儿童读物已经走进中国,中国儿童文学作品也深受其他国家孩子的喜爱。儿童文学不仅是作家和孩子心灵上的沟通,也是全球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不同的国度有着不同的风俗人情,对于孩子,则意味着神秘的憧憬与幻想。而这种憧憬与幻想,需要借助于外国儿童文学作品的翻译来实现。比如中少总社引进的“七彩云图书馆”系列,据我了解是从世界十几个国家引进的,旨在为中国的孩子打开一扇了解世界其他国家文化、风土人情的窗户,让孩子们通过图书来了解别的国家是怎样用他们的文化方式讲故事的。世界是广大的,生活是丰富的,孩子的心灵需要全世界各具特色的儿童作品来满足他们强烈的求知欲。

我创作的小猪波波飞也是这样,波波飞是一个乐观、幽默的小猪,和所有小朋友一样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波波飞的故事不但被中国的读者看到,也被翻译成多国语言,输送到法国、韩国等多个国家,法国达高集团还特意成立了一个公司来拍摄动画片。通过小猪波波飞的故事,其他国家的孩子们可以了解到中国的春节、中国的十二生肖,增加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或许由于地域不同,孩子们的语言和生活环境不一样,但是他们向往美好的赤诚之心是一样的。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品走向世界,全世界的孩子都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图书去交流,在文学宫殿里快乐成长。

如果说儿童文学为孩子们搭起了与世界沟通的桥梁,那么儿童文学作家就是用童心童趣造桥的匠人。他们用心血架起一座沟通、理解的桥,一座温馨、智性的桥,一座浸透了知识和经验又乐于坦诚分享的桥,让孩子们从这座桥走进奇丽美妙的文学乐园。俄国著名文艺评论家别林斯基曾把儿童文学作家称作“儿童的节日”,说“儿童文学所需要的也就是这样的‘儿童节’”。的确,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对于小读者来说,就是节日快乐的制造者。他们给孩子们以精神的教益,智慧的启迪,帮助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学到许多难忘的知识,交到许多风趣的朋友。当孩子们走出这座文学乐园,成为青年、壮年直到老年时,他们仍然难以忘怀这最初的印象,怀念儿童时期所接触到的文学朋友,并衷心感谢创作了这些文学精品的作家们。这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毕生值得自豪的地方。

目前是中国儿童文学最好的创作时期。作为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文学的创作主题和内容具有极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作家的创作个性被充分展示在自己的艺术追求中。希望我们儿童文学创作者和工作者可以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让儿童文学这座以童心童趣架起的桥更加坚固、更加温馨美好。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