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中国禁毒形势持续向好

新闻观察:中国禁毒形势持续向好
2022年06月26日 15:06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各地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在公安禁毒部门的严打高压下,近年来中国呈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吸毒人数下降、毒品危害程度下降的良好态势。然而,吸毒人员年轻化、新型毒品迷惑性强等特点,也对禁毒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国际禁毒日前夕,海南省公安厅在澄迈县集中公开销毁近一年来缴获的毒品1.29吨,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全程监督销毁过程。

禁毒民警介绍,近几年,涉及海洛因、鸦片等传统麻醉类毒品的案件数量明显减少,以化学合成为主的大麻素等新型毒品案件越来越多。这些毒品多以快递形式邮寄,被添加到电子烟中吸食,或放在饼干、糖果中口服,有的仅仅贴在皮肤上就会让人产生强烈幻觉。新型毒品隐蔽性强、便于传播,对身体机能损害大,具有很强的成瘾性。

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河北邯郸磁县公安民警把新型毒品模型跳跳糖、巧克力、可乐等带到校园里,为学生们讲解如何在生活中分辨毒品的模样,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课。在汉口火车站,铁路公安部门在进站大厅设置禁毒宣传展台,摆放了10余种不同类型的毒品模型,其中不少是新型毒品,吸引不少旅客驻足了解。

数据显示,中国禁毒工作着力超前防范,现已列管449种麻醉品、精神物质,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世界上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截至2021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较2016年底下降42.1%;毒品案件由2017年的14万起下降至2021年的5.4万起,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禁毒形势持续向好。

针对近年来吸毒人员年轻化且以吸食新型毒品为主的趋势,公安禁毒部门积极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建立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每年有23万多所学校的1亿多名学生在线学习禁毒知识。

公安部表示,中国毒品治理成效明显,但当前全球毒品泛滥,禁毒斗争仍然复杂艰巨,下一步禁毒部门将推进禁毒科技创新,推动全球毒品共治,推动禁毒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禁毒 中国 国际禁毒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