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云南宣威: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2年06月26日 15:18 中国金融信息网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以“强化基层支部作用,激活最小单元治理”为内容的“一核引领、双基强化、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牢牢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核心引领,建强基础、夯实基层,共创建165个“三治融合”示范点,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丰华街道祯祥社区乡贤理事会、东山镇八大河村“村口黑板、议事小院”等典型案例,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走进宣威市东山镇八大河村,村内干净整洁,凉亭、小院、广场里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美丽和谐的乡村气息迎面而来。村务监督委员会正在广场“小黑板”上公示5月义务植树表现突出人员名单。看到“小黑板”更新,周围的人群围过来观看:“村务这块大伙都放心,最在意的还是每期评出的‘红黑榜’名单,生怕自己落在‘黑榜’上。”

这是八大河村“村口黑板、议事小院、党建引领”三项工程之一,如今,这样的治理模式,全面连通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村民也从乡村治理“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

“此次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依法编制了村(社区)工作准入清单、为民服务事项清单、和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这让我们村级组织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工作步骤。”八大河村党总支书记邱学尧说,按照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的目标任务,今年八大河村通过打造“三治融合”示范点建设,初步完善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体系,有了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八大河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宣威市五面红旗村”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到幸福新农村的蝶变。

据悉,今年曲靖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起草了《曲靖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三个治理层级和平台优化整合“1+4”政策体系,聚焦基层治理“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怎么保障”等重大问题,对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执行体系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改革,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推进《曲靖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落到实处,切实做优村(社区)治理单元,着力补齐治理能力建设短板,破解制约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村(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宣威市委组织部部长卓维表示,未来三年,宣威市将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中心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曲靖副中心城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宣威建设凝心聚力、强基固本,下好党建“一颗子”,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全盘棋”。(严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曲靖市 云南省 宣威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