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手续打包办 市民最多跑一次

退休手续打包办 市民最多跑一次
2022年06月26日 15:2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东方慧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拥有大量员工,每个月差不多都有30多名员工退休,为这些员工办理退休手续是公司人事专员付玉的一项重要工作。从“跑N次”到“云办理”,这种变化让付玉感觉到,办事儿的效率真是大不相同了。

“办退休,那可是一个‘大工程’。得提前5个工作日约号,到了日子,我就抱着一大摞材料去朝阳社保大厅办理。”办理退休申请的材料很多,申请表、人事档案、劳动合同……每个人的材料都得有两指厚。

到了约号日,付玉先要到综合管理科去做社保减员,然后前往养老保险行政事务受理中心递交资料,需等待三个工作日才能领取退休审批结果,她还要再去综合管理科一次,办“退休二减”。一切顺利的情况下,需要跑两趟。但是,由于参保人很少提前关注自己的人事档案等情况,申报材料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经常需要补充。在这之后,还得再去办医保和公积金。人事专员尚且如此,灵活就业的个人去办退休手续,就更费劲了。

“为办理退休,要跑几个月,办事体验大打折扣,养老金也不能及时领取。”市民呼吁相关办理手续应更加便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2月25日,《北京市人力社保系统深化“局处长走流程”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出台,这份方案提出,要把群众“一件事”变为部门“分内事”,加强跨部门协调联动。失业“一件事”集成服务、参保“一件事”集成服务、职工退休“一件事”集成服务……11个打包“一件事”被列入清单,限时完成。

“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推动与相关单位横向联系、并联办理,努力实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章冬梅提出要求。搭建退休“一件事”平台,试点将现场办转线上办。申请退休不用再跑办事大厅,直接在网上提交申请,网上审批。同时,探索新增市医保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退休服务相关事项,将养老金领取、享受退休医保待遇、公积金销户多个事项纳入统一申请入口。人事档案自己管理的参保单位仅需跑一趟提交档案。

清单中的灵活就业“一件事”更为简便。改革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只能线下受理,需提供办理社会保险事项申请表等材料;改革后,就业登记和参保登记合并在一起,线上办理甚至无需提供材料,无需跑动。申请人只需要选定参保险种、缴费基数和定点医疗机构,参保登记就完成了,填报内容减少了78%。这一功能目前正在海淀区、怀柔区进行试点运行。

上半年,北京市人力社保系统已完成第一阶段4个打包“一件事”场景改革任务。其中,失业“一件事”中填报项已从69项减少至10项或16项;灵活就业“一件事”中申报必填字段由23个减少至5个;退休“一件事”实现了退休业务办理最多跑1次;社会保障卡集成服务“一件事”中减少了至少2次页面跳转,实现了“全程网办”。其余7个也已开始事项整合与流程再造。

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巩固经验做法,建立“一件事”储备库,推进更多利企便民“一件事”打包办落地。

(原标题:退休手续打包办 市民最多跑一次)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代丽丽

流程编辑:u02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