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灶具配件”好用吗?

“网红灶具配件”好用吗?
2022年06月28日 00:48 媒体滚动

    〚李云鹏 华冉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既能在家制作美食,又能保持厨房整洁——“网红灶具配件”产品应运而生。燃气公司安检人员在入户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许多家庭的灶台上出现了这些新“装备”。“网红灶具配件”值不值得购买?有没有安全隐患?记者采访了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士。

    接油盘 容易生成大量废气

    一次性接油盘可以将油渍与灶具隔开,但也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使用不当极易发生危险。

    燃气灶具的进风方式分上进风与下进风两种,即从灶具台面的上方或灶具的底部进风供氧。一部分功率较大的灶具往往需要上下同时进风,才能满足燃烧时的助燃供氧量。

    一次性接油盘不仅会把灶具的上进风口堵死,影响燃气正常燃烧,而且在长时间使用中还会因供氧不足而导致燃烧不充分,生成大量的一氧化碳等废气,使用者会因过度吸入而引发中毒。

    隔油板  安全隐患也不小

    隔油板材质各异,作用相同:它可以在烹饪的时候有效地防止油飞溅到台面的三侧,但目前多种材质的隔油板都存在安全隐患。

    锡箔板的造价低,但耐温差。而且,如果板面长期得不到清洗,开大火时很容易将旁边附着在锡箔板上的油渍引燃。

    如果采用材质较结实的不锈钢板,一旦持续受高温灼烤,不仅容易使其结构变形,而且如果位置设置不当,肢体误碰可能会造成烫伤。

    玻璃材质的隔油板就更不可取了,即便是使用自爆率较低的钢化玻璃,也存在一定的危险。2008年曾流行一时的玻璃顶油烟机,在2015年以后几乎再无新品推出,原因就是在长期使用之后,其自爆率会越来越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塑料隔油板产品由于熔点与燃点较低,一旦在烹饪时出现火情,这些塑料制品受热析出有毒气体,会成为火灾的帮凶。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标准GB55009-2021《燃气工程项目规范》,已经有关于家庭用户“不应私自在燃具上安装出厂产品以外的可能影响燃具性能的装置或附件”之规定。我市也发生过多起因违章使用燃具的各种辅助产品,造成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废气导致居民全家中毒的事故案例。燃气公司一直在加大力度进行安全用气宣传,因此,用户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应拒绝使用任何外加的燃气具辅助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