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如何思危?

居“高”如何思危?
2022年06月28日 00:48 媒体滚动

市民体验灭火设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姜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近日,西岗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住建局、区执法局、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市公安局西岗分局人民广场派出所、保利物业大连公司党支部联合在保利熙悦小区开展了一场高层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实战演练。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高层建筑具有火灾蔓延速度快,处置难度大等特点,易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对此,西岗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阴亮提醒市民,平时要掌握基本消防知识,一旦高层建筑发生火情,要根据情况,冷静应对。

    如何正确报火警?

    遇到火情拨打119,是常识,但却有不少市民不了解怎么报火警。对此,阴亮表示,不要慌张,需要详细说明起火地点、起火楼层、起火位置、火势情况、起火物质以及是否有人员被困等你所知的一切情况,方便及时救援。如起火点较小,火势并未蔓延,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可使用楼内的灭火器、墙壁消防栓等进行灭火,将火情控制在萌芽之中,如火势较大,无法控制,要迅速进行逃生自救。

    你留意过疏散指示标志吗?

    “高层住宅的步梯和室外的消防连廊很重要,是火情逃生和等待救援的重要路径。”针对不少购房者认为“消防连廊难看”,阴亮表示,设计这样的连廊就是为了在发生火灾时方便消防员来灭火以及居民逃生,主要是为了居民的人身安全。另外超高层建筑都设有避难层或避难间,市民平时应多留意,尤其是高层建筑都设有疏散指示标志,用于指示疏散方向或位置、引导人员疏散,火情发生时可能救人一命。

    逃生自救时能否乘坐电梯?

    阴亮提醒,如有逃生自救的机会,千万不能乘坐电梯。要打探清楚着火的楼层、位置、火势等情况,再迅速找到楼内的疏散通道、避难层(间)进行逃生或者紧急避险,这时候还要注意千万不要盲目地跳楼逃生,看清火情、沉着冷静才是首需。

    火灾发生在你所处楼层怎么办?

    火情发生在不同楼层,市民采取的措施也不同。阴亮表示,如果火情发生在你所在的楼层,但是并没有蔓延到你所在的房间时,可以选择出门逃生,但是开门前要先用手背触摸房门或者把手,如果不烫表示火焰离你还有一段距离。趁火势还没有蔓延到你的房门外,可以果断通过你所熟知的疏散通道快速逃生,过程中穿过防火门后一定要及时将其关闭,防止火情继续蔓延。倘若楼道已经弥漫烟气,一定要用湿毛巾、湿衣服等捂住口鼻,弯腰匍匐前进。这里要强调一下,湿毛巾、湿衣服等捂住口鼻是用来代替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的,但是它们并不能长时间使用,因为这样过滤烟气中的有毒有害成分功效十分微弱,建议居民家中应常备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等防烟面具。

    火情蔓延到房门外怎么办?

    如果门或把手已经发热或者烫手,从门缝处也能感知到有烟雾侵入,这时候就要注意了,千万不要急着开门,这时门外可能已经烟气弥漫,贸然出门会有窒息的危险,要立即用湿毛巾、布条等堵塞缝隙,把浓烟挡在门外,浇水降低温度,等待救援。

    等待救援时做什么?

    阴亮提醒,救援不仅包括拨打119,还可以在光线较好的时候通过面向人多的窗口摇晃鲜艳的衣物、床单等,夜晚时用手电筒光照、大声呼救或者敲打锅、盆等制造声响,告知救援者自己的位置,以便救援者尽快找到并施救。

    你了解“生命通道”吗?

    对于近年来小区内道路停车问题,阴亮表示,近年来新建住宅小区内道路设计较宽,完全满足消防车进入、工作,但是有些小区路面存在停放车辆,摆放杂物、电瓶车等占用情况,严重威胁消防安全。对此,阴亮提醒,消防通道、疏散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是“生命通道”,特别是,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身上着火了怎么办?

    如果身上着火,在没有水的情况下,万不可惊慌失措,应迅速将着火衣物脱下,如果来不及脱下,可采取就地打滚的方式,将身上的火苗压灭,身边有其他人的情况下可用衣物、被子等将火扑灭,切记不能奔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情 救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