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苍茫大地

    人民文学出版社

    石钟山 著

    本书为《激情燃烧的岁月》作者石钟山的新作。本书关注的也是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故事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前,通过地下党员毕剑的经历,讲述了解放战争前后共产党在东北隐蔽战线的斗争。

    此时电台在最里间的房间里,一连几天电台一直开着,她不仅联系不上父亲,同时潜伏在城内的电台信息也无影无踪。王守业每天都催她和散落在各潜伏点的电台联络,但都没有一次成功过。她也试图和父亲部队的电台联络,电波发送出去,就像落入到了一片空洞里,没有一点回音。

    有一天她去市场买菜,看到一群人都向一个广场方向奔去,广场上搭了一个台子,台子上贴着标语,标语上写的是什么,离得远看不清。她随着人流向那个台子走去,那里围了不少人,人们交头接耳地打听着。近了,她看见台子上的标语:落网国民党特务公审大会。先是一个首长模样的人讲话,然后一列大兵押着一群特务走上台来。每个特务胸前都挂了副牌子,上面写着名字。她自从来到东北,便被派到了新民电报组,军统和二处的其他人她并不熟悉,有的连名字都叫不上来,有一部分人有过一两面之交,连脸熟都谈不上。终于,她在那一排特务中间,看到了两个熟悉的名字。他们是新民电台的同事。瞬间,她的大脑一片空白,然后就看着那群特务被一排荷枪实弹的士兵押了下去。她并不清楚,这些昔日的同行、此时的特务们下场如何。只感到被一种窒息紧紧地包围了。她忘记了去市场买菜,提着空篮子又回到了小院。一进门,他的一双目光就盯在了她的脸上,她几欲瘫倒在地,双手扶在一把椅背上,大口地喘息着。此时的王守业迈进一步,盯着她的眼睛,似乎读出了某种不祥的信息。压低声音道:你现在是许碧芬,不是那个电报员了。说完还把一杯水递到她的面前,她喘息了一会儿,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断断续续地把自己看到的和王守业说了。王守业没有吃惊,脸却阴沉着,似乎这一切早就在他的意料之中。的确,今天这一幕他已经料到了,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半晌之后,他就恢复了正常,盯着她的眼睛说:我是王守业,东亚商贸公司的老板,你是许碧芬,是王守业的太太,记住了。他的声音听起来似乎有些凶狠,她只能下意识地点点头。绝望恐惧中她又想到了李少秋。

    李少秋是保密局督察处的二室主任,并不在潜伏名单里。沈阳失守前,保密局督察处的人乘坐最后一架飞机撤到了南京。撤退前,两人见到最后一面,是在李少秋的宿舍,宿舍内一片狼藉,李少秋只提了件皮箱。两人四目相向,似乎有千言万语,却都不知从何说起。李少秋把她抱在怀里,她颤抖着声音说:少秋,我怕。他是她的救命恩人,在她的心里,除了父亲之外,李少秋是她最亲近的人。虽然她在新民,两人也并不常见,可一想到他,她就有一种安全感。他抱紧她的手臂用了些力气,在她耳边说:我到南京后,一定想办法把你调回来。那会,沈阳还没有陷落,沈阳城外国军和共军正炮火连天地交战着。

    楼下接李少秋的车按响了喇叭,催促他下楼集合。他放开她,认真地看了眼她道:你要保重,就是有一天我们回不来,我一定会想办法把你接出去。她相信他的话,她把他送到楼下,看他登上了车,车辆启动了,他在车上用力地向她挥着手臂,她的双眼已被泪水模糊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