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网格赋能 多元共治固本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

智慧网格赋能 多元共治固本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
2022年06月28日 00:48 媒体滚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

    “大连市基层社会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瓦房店市坚决按照革命性、系统性、创新性要求,立说立行、不等不靠,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落实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按照时限要求,保质保量抢抓落实。”瓦房店市委书记马英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抓好基层社会治理是职责所在、发展所需、百姓所盼。瓦房店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转型,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力以赴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

    马英骥告诉记者,瓦房店市在大连市确定的143项具体任务的基础上,结合瓦房店市实际,围绕信息化建设、矛盾排查化解、充装液化气瓶和燃气安全监管等方面,增加了4项具体任务。召开了上到市级领导,下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上千人参加的全市工作推进大会,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构建完善“统一指挥、高效执行、精准督考”三大工作体系。科学制定《落实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规划行动“路线图”。通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摸清了底数,明确了方向。

    下一步,瓦房店市将紧紧围绕147项具体任务,坚持高位推动,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坚决让大连市实施方案在瓦房店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57项大连市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的具体任务,坚决在规定时限内不折不扣完成。88项要求在年底前完成的具体任务,确保落实不走样。另2项也将按期完成。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打造触觉灵敏的“神经系统”

    马英骥认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千头万绪,关系千家万户,离开信息化的支撑,举步维艰。让基层社会治理有队伍、有平台、有依托、有触角、有敏锐的“神经系统”,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核心要义和重中之重。因此,瓦房店市加强了基层网格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以数字建设赋能,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今年,瓦房店市下大力气,建设了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都纳入到这一平台,形成“基层点手机、信息网上跑、部门来报到、事事有着落”的工作方式。平台建成后能够上与大连市信息化平台无缝对接,信息共享;横向对接相关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对下连通基层网格员手机终端和市民端小程序,实现信息及时推送、闭环流转和应急处置。同时,积极推进基层网格体系重构,严格依据标准配齐配强社区工作力量,做到即缺即补,今年将新招聘105名社区工作者,并选派245名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健全完善网格员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充实基层网格工作力量。

    以创新实践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英骥认为,抓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瓦房店市通过创新实践,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身边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着机制不畅、方法路径相对落后等问题,瓦房店市突出首创精神,在创新实践中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比如选派检察官到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兼任法治助理,搭建起“行检联动”创新平台,凝聚执法司法合力,共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创新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模式,把基层派出所、司法所“两所联动”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刚性”与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的“柔性”特质,实行信息资源联动共享、排查化解联动共赢、重点人员联动共治,为辖区筑起维护和谐稳定的“新防线”,织密社会综合治理的“防护网”;在乡镇法庭设立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和多元解纷工作站,以“一次办好”为目标,实现由立案服务向诉讼全程服务的功能转型,构建互联网时代的群众参与机制,形成基层法庭工作新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