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技术行不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擅长以诗词的形式点评新闻。自称“好写诗而不拘平仄,每有所成则欣然忘食”,人称诗人记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擅长以诗词的形式点评新闻。自称“好写诗而不拘平仄,每有所成则欣然忘食”,人称诗人记者。

    〚许明〛

    列位看官:近日,安徽全省农商银行系统招聘,举行统一线上考试。开考6分钟后,答案在一个QQ群内流出。“安徽农商行考试疑似有考生作弊”迅速在网络发酵,当地公安机关专案组已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经查实本案共有12名考生参与作弊。

    因疫情原因,这两年一些考试由线下改为线上,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还是要坚持保证公平公正。而想要做到公平公正,万无一失的监考技术手段是必须的。

    作为安徽全省农商银行系统的招聘统一线上考试,从表面上看,技术手段似乎是无懈可击的:启用人脸识别对考生身份进行核验,考中通过AI监考技术、人工远程监考等方式实时监控,考后通过调取考试视频、音频等方式全面核查。即便如此,违法者还是轻易地就可以获取考题并发出答案,还教作弊的考生怎么摆手机、躲监控。

    假如没有那个QQ群,假如不是这个群中的内容截图被曝光,那么很有可能这些作弊的考生会“得偿所愿”。也大致可以推断出,这些作弊的高分数考生经过面试后大概率会成为被录取的人员。这是对其他考生的极大不公平,更严重的是,经过作弊手段而入职的这些人,会以怎样的态度来工作。

    很多时候,魔高一尺需要道高一丈来压制。一个极其严肃的全省级别的银行系统线上考试,被不法者轻易地“突破”防线,说不过去,应该反思,更值得同类考试的组织者引以为戒。

    正所谓:

    线上考试不得已,

    若有作弊伤不起。

    如果没有被发现,

    公正公平怎谈及?

    ,

    因何漏洞被钻营。

    万无一失是根本,

    否则考生难安宁。

    头像作者:董汉勇漫画作者:邹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