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上半年银行业发展亮点多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上半年银行业发展亮点多
2022年06月28日 09:03 证券时报网

2022年以来,商业银行立足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新发展阶段,经营呈现营收结构持续优化、稳定经济大盘持续加力、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等特点。专家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加码,银行业经营环境将持续改善,资产质量料保持平稳。应聚焦小微企业、新市民、货运物流行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优化营收结构

2022年以来,商业银行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表外业务,优化营收结构,提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水平。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595亿元,同比增长7.4%。专家认为,低基数效应不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归常态化,但依然保持相当可观的增长势头。

同时,商业银行营收结构持续优化。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认为,在息差持续收窄的背景下,非息收入已成为银行业盈利的重要支撑。银行业将依托自身优势,发展包括投行、理财、托管等在内的诸多中间业务保证营收的可持续性。

在成本方面,杜阳表示,商业银行成本控制能力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商业银行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科技替代水平,持续压降运营成本、人力资源成本以及服务客户成本等,从成本端推动提升利润水平。

展望下半年,专家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银行业经营环境将持续改善。从上市银行来看,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银行板块下半年将聚焦稳增长、房地产市场修复、疫后恢复三大主线。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或达7.5%。

信贷投放持续加力

随着稳增长举措密集出台,各银行业机构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纾困措施,支持暂时遇到困难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例如,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介绍,截至5月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6225亿元,较年初增加217亿元,其中信用类贷款较年初增长20%,首贷户较去年同期翻番,持续扩大小微客户覆盖面。

多家银行明确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作为当前及全年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投向做出进一步部署。农业银行提出,2022年普惠贷款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目标,重点加强对乡村振兴、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领域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普惠养老机构发展。

“2022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诸多政策弥补金融服务短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要完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性;要关注新市民群体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要重点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货运、物流行业,围绕行业金融需求特点,优化信贷资源配置。

“下半年,信贷投放将恢复稳定,全年贷款同比多增,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21万亿元,全年新增社融32万亿至33万亿元。”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银行体系在资产质量向好的情况下,仍维持了较强的不良资产处置与核销力度。展望下半年,多位专家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料保持平稳。

“从最近几年走势看,不良资产余额上升趋势已得到遏制,资产质量改善明显。”曾刚认为,近年来整体不良率的下降得益于银行经营业绩改善与信贷投放逆周期扩张,但更大程度上还是由于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

从上市银行看,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认为,目前上市银行不良认定严格、拨备厚实。行业资产质量总体稳中向好趋势不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质量 银行业 商业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