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铁路安全 是天职是使命

护佑铁路安全 是天职是使命
2022年06月28日 00:26 今晚报

  6月26日晚,天津地区普降大雨,天津工务段南二线路车间南八工区大院里,电话铃声、集合号角此起彼伏,一场抗击今年汛期暴风雨的“战斗”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雨量计提示已到出巡值,请大家立即全员出动。”“刚才接到调度命令,显示532号道岔搬动不良,张锦民、康增辉,带上家伙什儿抓紧跟我去看看。”“你去直通线从南往北,我去直通线从北往南,咱俩对头巡,确保一米不落。”疾风骤雨中,一个坚守的身影显得格外忙碌,他一边用对讲机与调度中心进行着沟通,一边根据铁路线上的突发状况及时做出调整,作为天津工务段南二线路车间南八工区一班之长,李峰丝毫不敢马虎,他带领大家不断对工区管辖设备进行雨中检查。

  伴随着电闪雷鸣,降水量持续增加,再加上夜间作业光线不佳,地面湿滑,给巡检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这场入汛以来的“雨夜之战”能否经受住大考?车间管辖内道岔桥涵设备能否安全度汛?李峰坚定地说,答案只有一个:不容有失。

  “你看,像这些铁路沿线的路基、护坡、排水设施、桥梁等点位,都是易发生水害的重点地段,一旦处理不及时,就会危及行车安全,巡视排查防控工作一毫一厘都不能差。”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顺着李峰的脸庞不停滴落,模糊了他的视线,他却带着大家用一双双“火眼金睛”仔细排查着路基塌陷、边坡坍塌等各类隐患,并及时安排人员整修处置。

  27日凌晨4点,当李峰检查确认完最后一组设备状态良好后,两只脚已经被雨靴闷出了水泡,手臂也被蚊虫叮咬出一个个大包。回到工区,他坐在工位上顾不得脱下雨衣雨裤,就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

  “李班长经常这样和衣而睡,我们劝他回宿舍休息,他却说这样接到汛情后能以最快速度出巡,节省些时间。”看着李峰疲惫的样子,工友康增辉有些心疼,他告诉记者,李峰家住沧州,自疫情突发以来,已经1个多月没有回家了。近期本土疫情社会面清零后,他本来已经请好了年假回老家陪爸妈。在家呆了没2天,就收到了工作群里的预警通知,立即连夜开车赶回了工区。

  天渐渐亮了,小憩片刻的李峰带着工友们再次出发,他们要对雨后铁路线路地质灾害易发点位和处所进行复查,以确保设备状态万无一失。据了解,此次降雨过程,天津工务段管内共有暴雨级别6处,大雨级别6处,该段共计出动雨中、雨后检查855人次,对管内京沪、津山、津霸、津蓟等多条铁路线路设备进行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和添乘检查。

  “雨情就是命令,这是铁路人的天职。”哪怕风骤雨强,但无数像李峰一样的铁路职工依然选择了坚守,他们共同上演着检查、排险、监视、蹲守……做到雨不止,检不停,全力护佑着铁路运输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峰 天津市 铁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