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选择提前还房贷吗?

你会选择提前还房贷吗?
2022年06月28日 00:48 媒体滚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

    今年以来,不少市民选择了提前还房贷。提前还贷是出于哪些原因,市民是否有必要提前还贷,对此,海峰财富工作室给予了关注。

    提前还贷多为减轻压力

    “目前,居民消费倾向下降,对经济增长、收入增长的预期有所转弱,部分居民提前还贷,想减轻每月还贷压力,以应对未来收入波动而带来的经济压力。”有银行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可以说,减轻负债压力是相当一部分市民选择提前还房贷的直接原因。市民吴先生2019年购置了自己的首套房,当时的首套房房贷基准利率是4.9%,在此基础上又有所上浮,因此房贷成本不低,最近,吴先生决定选择提前还房贷,想少还一些利息并减轻月供压力。

    今年以来基金、理财产品等资产投资收益率下降,市民刘女士说,自己手中的资金暂时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所以她想提前还贷。

    由于今年房贷利率下浮了不少,而且还清房贷再购房可按首套政策执行,在这种宽松的信贷环境下,也有少数市民打算提前还款,然后置换更合意的房子——即还清前期较高利率贷款,再以当前较低首付和利率买房。

    还有的市民考虑提前还贷,是想将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

    是否提前还贷应因人而异

    提前还房贷划算吗?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理财师孙昕表示,这与个人房贷利率、资产配置、已还款年限等有关,另外,也要明白房贷是个人能贷到的期限最长且利息较低的贷款,是不是提前还贷需要考虑未来生活中一些资金急需流动性的情况。

    孙昕说,如果个人资金宽裕,已还款期数较短,房贷利率高于理财等其他资产投资收益率,同时未来需要大额流动性的概率较低,可以考虑提前偿还部分房贷。

    一般来说,提前还贷越早越好,因为这样可以少付更多的房贷利息。但如果已处于还贷末期,或者还贷时间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那么无论选择何种还贷方式,最好都别提前还贷了,因为此时剩余的贷款多为本金,就算选择提前还贷,那也省不了多少钱。

    有房产中介人士建议,若房贷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前期利息占比较大,后期贷款本金占比增加,因此在贷款周期的前二分之一期限内提前还贷较为划算。而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则是在贷款周期的前三分之一期限内提前还贷。

    有业内专家表示,提前还贷还要考虑到未来在通货膨胀的影响下的货币购买力问题。对于投资收益能够超过房贷利率、房贷利率较低的人群不适合提前还贷,此前享受到房贷利率折扣和公积金贷款的人群更无必要。提前还贷更适合房贷总额较少、对资金占用压力较小的人群。对经济状况一般的市民来说,最好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还贷方式,没必要跟风操作提前还贷,以免给自己的生活造成负担。

    提前还贷需要注意这些事

    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理财师唐雨竹表示,提前申请还需要注意以下一些环节。

    需要提前预约。目前,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支持提前还贷业务。不过,想要提前还贷,需要提前申请预约还款。

    或有次数限定。据了解,银行对于申请提前还房贷的次数是有规定的,通常一年只能申请一次。因此,在申请提前还房贷时最好一次还清,或者尽可能多还一些。

    或有违约金。对于提前还贷,不少银行都有这样的规定:在还贷未满一年时,如果借款人进行提前还贷,需要缴纳一定的违约金。各银行违约金征收标准不同,了解清楚后再决定。

    银行业内人士还提醒说,在银行个人贷款端利率整体下行的大趋势下,百姓无论是提前还房贷还是购置新房,都需警惕被中介引导使用消费贷、过桥贷等还房贷的违规操作,因为这样做不仅将产生中介费、评估费、手续费等相关费用,或许还会面临欺诈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贷 提前还贷 房贷利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