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衢州的“熊猫侠”

走近衢州的“熊猫侠”
2022年06月28日 00:58 媒体滚动

  记者 毛慧娟 通讯员 蒋巧香 严林忠

  6月27日,记者从衢州市中心血站获悉,作为我市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一,我市在近日完成了全市稀有血型献血者名库组建,建立了衢州市2022年度稀有血型献血者应急名库。

  在我国,携带Rh阴性血者只占总人口的千分之三左右。因血型稀有,常被称作“熊猫血”。记者了解到,如今,在衢州市中心血站以及众多“熊猫侠”的共同努力下,借助信息化技术和血液保存技术的支持,衢州的“熊猫血”临床供给基本已能保证医疗机构的用血需求。

  今天,本刊深度版就走近这群特殊的人群,了解关于衢州稀有血型库和携带“熊猫血”的那些人与那些事。

  一个随叫随到的“流动血库”

  “其实,从我们血站建立以来,一直就有稀有血型献血者名库。今年主要是以‘6·14’世界献血者日为契机,对名库进一步完善,同时也为迎接杭州亚运会做准备。”6月20日,衢州市中心血站献血管理科科长傅国英告诉记者,名库名单需要根据献血者年龄、身体状况、居住情况、献血意愿等各种因素,进行动态更新。“每个来献血的人,我们都会登记名字、电话等,我们会对首次献血者进行电话回访,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愿意加入应急名库等。”

  虽然是稀有血型,但是我市献血者的爱心并不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参加过无偿献血且血液合格的Rh阴性人员有1000多人。“我们专门梳理了一个稀有血型志愿者应急名库,在遇到紧急用血,同时血站库存中该血型血液不能满足需求时,血站工作人员会在稀有血型应急献血队伍中进行招募。”傅国英说,目前,这支“招之即来、来之能献”的“流动血库”已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壮大起来,现在全市能响应紧急招募的志愿者有354人。

  近年来,市本级也组建了专门的稀有血型爱心群,在紧急招募时,利用爱心群能更快速得到献血者响应,进一步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从2005年开始,市中心血站还每2年开展一次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就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稀有血型献血队伍的稳定和壮大,凝聚人心共识。

  今年5月5日,衢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在Rh阴性血爱心群里招募B型献血者,群里的爱心“熊猫侠”们积极响应,市民胡红燕、肖朝燕第一时间报名。5月6日下午,胡红燕如约来到市中心血站,“献400cc吧,献血能救人,这是一件好事。”说完,她坐上献血椅,麻利地捋起袖管。谈起胡红燕,血站的工作人员都为她竖起大拇指。因为Rh阴性血比较稀缺,献血者招募存在一定困难。每当有Rh阴性B型病人要用血时,她都能挺身而出,这已是她第16次献血了。

  此外,多年来,江山市中心血库也为每一位Rh阴性献血者建立了详细的档案,建立献血名库。从1999年至今,江山市参加过无偿献血的Rh阴性人员共有204人,排除一部分如现役军人和外来无固定职业的流动人口,以及身体年龄等原因不适合继续献血的,目前有可招募的Rh阴性献血者164人,其中A型Rh阴性者56人,B型Rh阴性者47人,O型Rh阴性者53人,AB型Rh阴性者8人。在这些稀有血型献血者名库中,献血3次以上的有38人,献血6次以上的有15人。每当遇到临床需要紧急抢救用血时,这些“熊猫侠”随叫随到,伸出援手,至今已累计献血205人次,献血量61360毫升,谱写了一曲曲生命赞歌。

  一套行之有效的用血招募机制

  6月14日一大早,江山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王琳刚刚上班,就接到江山市中心血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这边有病人急需A型Rh阴性血,你今天方便过来献血么?”王琳二话没说,就赶到中心血库献血400毫升。

  原来,13日晚,一名90多岁的消化道出血病人被送到江山市人民医院,入院时血红蛋白只有正常值的三分之一,急需输血。而这位病人又是Rh阴性A型血,江山市中心血库副主任王爱红连忙联系衢州市中心血站,紧急调剂了2个单位的Rh阴性A型血红细胞救急。同时启动江山Rh阴性献血者名库招募献血者。

  这是今年29岁的王琳第二次响应应急献血招募,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三次献血。“受爸爸影响,我从小就觉得献血是一件很值得自豪的事情。18岁第一次献血,但是当时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只知道是A型。我是在2020年生孩子的前一天,才知道自己血型那么稀有的。”王琳告诉记者,“真没想太多,有人有需要,我身体吃得消、时间排得开,我就来。”

  近年来,有关稀有血型的相关报道频频见诸报端,经常也会在朋友圈或微信群看到Rh阴性血患者家属发出的求助信息。衢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胡锋华介绍,为了保障Rh阴性血的临床供应,衢州市中心血站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首先由各医疗机构输血科向血站提交用血需求,血站接到用血需求后再给医院发血。

  “一般血液常规保存有效期只有35天。不过,针对Rh阴性血的稀少性,现在有一种特殊的保存方法——深低温保存。通过这种办法,Rh阴性血可最长保存10年。当临床患者需要Rh阴性血的时候,启用深低温保存的血液还原只需要2小时至3个小时就可以供临床使用。”胡锋华说,目前,我市街头随机采集的Rh阴性血以及固定稀有血型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基本能够保证全市医疗机构的用血需求。“只有调用不到或者库存不够的情况下,我们才会紧急招募志愿者直接献血,这也是一种双重保障机制。总的来说,哪个快用哪个,哪个方便用哪个,机动灵活。”此外,在本市无法满足紧急供血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全省联动,向其他地市申请支援。

  一个“大家彼此守护”的约定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快递小哥、公司老总、教授、幼儿园园长、警察、货车司机等。当接到应急献血通知后,他们中的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己的工作,来到血液中心捐献血液。他们是“熊猫大侠”,都有一颗侠义之心。

  “只要还让我献血,我还能献,我就会一直去的。”今年59岁的黄朝良来自常山县招贤镇泉目山村,他是衢州市中心血站目前有记录的、献血最多的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志愿者,截至目前已经献血6400cc。“我是1985年入党的老党员,2001年的时候在上海打工,看到电视上号召大家去献血。那个时候献血的人不多,我就想着我是党员应该带头的,然后就一直延续下来了。”6月20日接到记者电话时,曾经当过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稀有血型应急志愿者的黄朝良爽朗地说,“我一般一年都要去献血两次,今年2月份就去献了400cc。”多年来,黄朝良一直按能够成功献血的标准来自律生活,早睡早起,不抽烟少喝酒。“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我们大家彼此守护。”黄朝良的话,代表了众多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的心声。

  傅国英介绍,爱心群内的Rh阴性献血者犹如一个流动的血库,随时准备驰援献血,有紧急情况血站都会在群里互动,收到最多的回复就是:“我来献。”

  余女士是衢州市中心血站Rh阴性血爱心群的一员,“今年2月份我要住院做手术,医生建议我做一些准备,特别是用血保障方面。手术前我在医院输血科做了自身储血300毫升,以备手术用血。另外,衢州市中心血站也帮我在血站Rh阴性血爱心群里发布预招募信息,很快一个叫金琪斐的献血者在群里响应,说有需要她会来献血。”虽然余女士后来没有用上爱心群友的血液,但她说起此事,内心充满感激。

  “小病自救,大病互救。我们都是稀有血型,更应该守望相助。”今年30岁的金琪斐大学的时候就献过血,但当时并不知道自己血型特殊。“我是2016年在龙游县人民医院门口的献血车上献血后才知道,自己是罕见的Rh阴性A型血。”在金琪斐看来,献血也不是什么伟大的事情,“只是举手之劳,也不是多难的事情。”金琪斐说,有了稀有血型爱心群,了解到衢州有那么一个群体,也会更有底气。“在我有能力的时候,献血帮助别人,这是正能量的传递,也是帮助将来可能需要别人血液的自己。”

  “我们把他们组织起来,建立有效的联系和沟通,让他们成为一个特殊家庭,增强他们互相救援的意识和意愿。”王爱红说,为保证Rh阴性血型患者的临床用血,江山市中心血库通过Rh阴性血型联谊会、“江山市熊猫血家园”QQ群和微信群等形式,为稀有血型患者的献血者搭建相互认识的平台,加强联系,建立了Rh阴性献血者队伍,为他们构筑一个生命互助家园。

  “当看到求助信息发出后,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上演爱心接力,真的很令人感动。这是血液带来的缘分。”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侯女士说,这是一场以生命为承诺的守望相助,也让献血有了归属感和安全感。

  献血要满足哪些条件?

  当下,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据国家卫健委此前介绍,我国无偿献血人次不断增长,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对献血的知识了解并不多,或者了解的都是些“错误知识”。

  关于献血,我国专门编制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明确地列出了关于献血的各类要求。首先在年龄上,18岁至55岁的健康公民可参加无偿献血。如果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而且无不良反应,且本人有意愿情况下,可以延长到60周岁。除年龄外,还有体重、血压、脉搏、体温等一般的健康指标。献血前,还要做一些健康的体检和化验,请献血者填写健康征询文件,对其个人健康史、生活史、旅行史进行深入了解,在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后,如果没有不适宜献血的情况,便判断是可以献血的。献血前不用过度紧张,前一天饮食清淡、不饮酒,晚上睡个好觉。

  什么是熊猫血

  Rh血型系统是与ABO血型系统并行的一个血型系统,是目前发现的人类43个血型系统之一。汉族人Rh阴性血的比例是3‰,因为稀少,而被形象地称为“熊猫血”。

  那么,Rh阴性血会遗传吗?影响健康吗?江山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蒋清爱表示,Rh阴性血是会遗传的,但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Rh阴性者不能接受Rh阳性者血液。Rh阴性的孕产妇一定要提前跟医生说明血型情况,围产保健过程中定期做抗体筛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献血 大熊猫 衢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